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让困难群众住上放心房 河南已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82.2万户

发稿时间:2020-05-08 14: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5月8日电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放心房!”经过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光山县泼陂河镇蔡围孜村研孜洼村民组李兴的房子,从年代已久的危房,变成了客厅、卧室、厨房和厕所样样齐全的新房。

  在河南,像李兴这样,经过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住上新房的大有人在。一直以来,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始终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着力攻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更是一件事关百姓安居乐业的基础性民生实事。据悉,自2009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国家累计下达河南156.7万户,补助资金128.8亿元,省级配套资金14.49亿元,河南省实际完成182.2万户危房改造,有效改善了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

  危房改造现场。资料图

  五一前夕,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成7个专项小组,每名厅领导带队,对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拉网式调研检查,经对农村危房存量进行最后一轮排查,锁定存量1.89万户,目前已开工74.07%,竣工49.74%,完全有信心6月底前全部完成任务。

  农村危房改造点多线长面广,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如此巨大的“系统工程”?河南省不断加大工作创新力度,摸索总结高效快捷的工作方法。针对少数鳏寡孤独、无依无靠等无力筹措资金特困户住房安全保障难问题,他们按照“老地方安置、老邻居凑对、老话题相处、老来乐有为”的思路,建设农村集体公租、幸福大院等多种有效形式兜底解决特困户住房安全。河南省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112处、幸福大院477处,置换、租赁村内闲置农房3374处、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43处,保障解决了8550户特困群众住房安全,既保障了住房安全,又达到了节约土地、改善环境和农户之间相互照料、互助养老的效果,有效提升了困难群众的幸福指数。

  危房改造现场。资料图

  既要住有所居,更要居有所安。为提高危房改造工程质量,河南省住建厅研究制定下发了《河南省农房建设基本技术要求》、《河南省农村危房改造(统建)工程质量检查办法》等四项技术要求。去年以来,省级层面采取实地观摩、以会代训等方式培训1500余人次,全省培训业务骨干1130场次、6.3万余人次,培训技术专家和农村建筑工匠551场次、3.7万余人次。

  改造后的新房。资料图

  同时,为做好全面排查整改,河南研究制定《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截至2019年已实施过危房改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开展“回头看”,实施“拉网式”排查,全省排查出危房改造质量标准不高、建新未拆旧、政策宣传不到位、住房鉴定不及时等问题,已全部整改。

  “河南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基数大、任务重、时间紧、标准高,按时按期保质保量抓好危房清零,既是对河南省住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一次政治考核,也是一次作风检验。”正带队在南阳市督导调研的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新怀表示,近期,该厅领导班子成员将对河南省18个省辖市农村危房改造和安全生产工作实行分包指导,现场解难,教思想、教方法,真正使大家“眼里有任务,胸中有全局,肩上有责任,手中有戒尺,脚下有情怀”,切实把“以人民为核心”理念贯穿到扎扎实实的工作中,做到上不愧党、下不愧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朱培伦 王纪伟)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