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 河南174个县(市、区)均符合

发稿时间:2020-05-09 10:08:00 来源: 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黎光)据5月8日国家卫健委网站最新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针对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学习生活环境状况、学生不同年龄段特征等情况,两部门组织制定了《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

  其中《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指出,中小学校学生应随身备用符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标准或相当防护级别的口罩;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老师授课时不需戴口罩。同时,鼓励具备条件的中小学校教职工开学前自愿接受核酸检测。

  那么,河南哪些地区属于低风险地区?如何查询自己所在地的风险级别呢?大河网记者梳理相关政策文件及媒体报道,为您解答。

  目前,河南174个县(市、区)均为Ⅲ类县(市、区),即低风险地区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各省级人民政府要动态调整辖区内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县(市、区、旗)名单。

  风险划定标准为:累计病例超过50例,14天内有聚集性疫情发生为高风险区;14天内有新增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不超过50例,或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例,14天内未发生聚集性疫情为中风险区;无确诊病例或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为低风险区。

  2月19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了《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全省以县(市、区)为单位,依据疫情风险等级从高到低划分为Ⅰ类县(市、区)、Ⅱ类县(市、区)、Ⅲ县(市、区),并将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对分类名单实施动态调整,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

  结合此前媒体报道,3月26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四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会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首先介绍了河南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3月26日,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精神,结合河南省疫情形势变化,对全省174个县(市、区)进行分区分级调整,郑州市中原区等174个县(市、区)为Ⅲ类县(市、区),全省Ⅱ类县(市、区)0个。

  这就意味着,自3月26日起,河南全省174个县(市、区)均调整为低风险区。记者查证发现,此后,河南没有再进行新的分区分级调整。

  小贴士: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可查询所在地风险等级

  记者了解发现,微信搜索“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点击“疫情风险查询”,可以一次性了解具体城市各区域风险等级情况。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