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武汉研究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1+4文件:全面扩大检测范围

发稿时间:2020-05-12 11: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5月11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深入分析东西湖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王忠林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毫不松懈地细化完善常态化防控举措,确保疫情不反弹。

  日前,武汉围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社会综合管控、医院哨点监测、重点人群重点家庭有效药物干预以及核酸检测工作制定“1+4”文件,对相关工作作出进一步具体安排部署。

  王忠林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大力支持帮助下,经过艰苦努力,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必须持续巩固,有针对性完善防控措施。

  要深刻认识到决定性成果不等于决定性胜利,应急响应降级不等于降防,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懈怠松懈;要清醒看到疫情反弹和输入的风险仍然存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紧抓实抓落地,切实形成防控闭环。

  王忠林强调:

  1

  要持续强化社区防控

  集中力量对老旧小区、人员构成复杂小区以及对长期居家老人、外地流动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台账;坚持进出小区“口罩必戴、健康码必扫、体温必查、身份必问”,增强社区常态化防控力量;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消杀等爱国卫生运动,确保无死角、全覆盖。

  2

  要持续强化医疗哨卡监测

  完善发热病人发现—接诊—筛查—转诊—上报的管理闭环,确保哨卡全覆盖、流程全管理、处置全到位。

  3

  要持续强化重点部位管控

  突出校园、公共场所以及养老机构、福利院等特殊机构防控,坚决守好“三站一场”,做好外防输入。

  4

  要持续强化核酸检测

  全面扩大检测范围,集中开展检测行动。

  5

  要持续强化无症状感染者管理

  加强流调,对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坚决隔离,阻断一切可能的病毒传播渠道。

  王忠林要求:

  1

  要持续强化舆论引导

  确保信息公开透明,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正面宣传引导。

  2

  要持续强化责任落实

  压实主要领导责任以及各区、行业部门、单位、家庭和个人“四方责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专项检查,严格追责问责。

  3

  要持续抓好经济发展

  用好用足中央支持武汉一揽子政策,切实把政策红利变成发展红利,奋力夺取“双胜利”。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胡立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组成人员与会。

  (原题为:《武汉研究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1+4”文件:细化完善各项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