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国家统计局第10统计督察组向河南省反馈统计督察意见

发稿时间:2020-05-13 10:03:00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铮 张海涛 马涛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统计局于5月12日向河南省反馈了统计督察意见。国家统计局第10统计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毛有丰参加反馈会通报督察意见,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尹弘讲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督察工作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10月21日至11月2日,国家统计局第10统计督察组对河南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开展了统计督察。

  督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实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支持生态文明建设评价、“三新”统计、国民经济核算等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

  督察发现,河南省统计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统计法定职责履行不够到位;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未压紧压实;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在一些地方、部门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督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已移交河南省委、省政府依纪依法处理。

  督察组向省委、省政府提出4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二是履行法定职责,积极营造良好统计生态环境;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推动统计违纪违法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问责追责到位;四是认真做好统计督察中发现的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确保整改彻底、措施精准、成效明显。有关整改情况应在3个月内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王国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督察组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既是对河南统计工作的全面检视,更是对河南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深刻剖析,我们一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强化源头治理、依法治理,把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抓细抓实,逐项对表交账,以高质量统计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扛稳整改责任,全面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精神,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反馈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改到位,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要突出真改实改,聚焦反馈问题,动真碰硬一抓到底,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此为契机推动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树牢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严格依法治统,从严落实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制”,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高质量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统计执法结果运用,全面提高统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要严肃问责追责,对违法违纪问题决不姑息迁就,深化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底线、法律红线,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

  尹弘表示,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抓好督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狠抓依法治统,营造良好统计生态,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坚决做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层层压实责任,把健全机制贯穿于整改工作全过程,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积极构建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新时代统计调查体系。要坚决以整改实效促进统计改革发展,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深化统计改革、促进统计创新、推动统计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加大对统计工作支持力度,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更好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督察组全体成员,省领导任正晓、黄强、穆为民、徐立毅、王新伟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