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电子版手绘地图、网上提前看景区直播、刷脸快速入园……未来河南更多景区搬到“云”上

发稿时间:2020-05-14 10:28:00 来源: 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

  科技飞速进步,人工智能、5G技术慢慢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河南省的旅游景区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智能技术的应用给游客带来更舒适的体验,同时,景区的管理也变得更加便捷。

  特别是今年五一假期,网络实名预约、入园时间自选、客流实时疏导调控……疫情之下河南“智慧旅游”大显身手。

  举措

  1

  还凭门票进景区?你out了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嵩山、芒砀山、云台山、龙门石窟、清明上河园等景区,都实现了线上网络实名制分时预约,无接触式快速扫码、刷身份证及刷脸入园。

  在五一期间,这些景区按照日接待不超过最大游客承载量30%的限流原则,全面实现了景区严控客流有序开放。

  云台山景区负责人介绍,他们的电子门禁系统是全国首家可以实现全时段、全票种、全场景人脸识别入园的系统,可以支持二维码、IC卡、身份证等多种介质验票,刷脸快速入园,提升游客体验度。

  而游客仅需要一部手机就能快速在网络云端实现购票、停车、出行等多种场景的应用。

  2

  电子版手绘导游图带你玩转景区

  “园子真大,这么多节目让人目不暇接。”去过清明上河园的朋友有时会因为不熟悉路线或者忘记时间,错过实景演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清明上河园与腾讯合作结合智慧旅游,推出手绘地图版游园秘笈。

  游客只需一部手机扫码,就可以轻松打开电子版景区手绘地图。地图具有一键获取精彩景点和节目、倒计时提醒、定制化游览路线等特色服务。

  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爽介绍:“手绘地图版游园秘笈是清明上河园持续引领、打造沉浸式智慧旅游的又一次开拓尝试。它是清明上河园进一步提升服务、进一步完善游客服务链条的新举措。”

  3

  房车自驾游客可以提前预订补给设施

  “到了目的地,最头疼的就是补给设施不完善。”在抖音拥有百万粉丝的房车自驾游达人小崔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为了吸引并给自驾游客提供便利,芒砀山房车营地建设了智能水电桩,它可以自行联网,游客通过手机就可以远程查询和预订、支付,提前“抢占”自己的专属桩位。而后,游客通过精准定位导航到桩体所在营位,通过手机扫码或者蓝牙进行水电开启。使用实时在线链接、动态密码技术,规避了插卡桩的易被复制和不易管理等缺陷。

  芒砀山景区营销经理罗帅介绍,芒砀山也是豫东地区首个采用智慧补给桩的智慧房车营地。

  4

  景区什么样网上直播提前看看

  旅行出发前,就想先看看景区当地的景色如何、天气状况?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云台山和央视合作,在央视网投放了4路视频直播信号。游客可以通过直播实时看到云台山风景区楼前绿地广场、红石峡、茱萸峰、小寨沟四个角度的实时场景。

  “游客可以在出行前通过直播画面,了解景区的天气、景色、客流情况。”云台山景区负责人介绍。

  5

  智慧化设施武装到厕所

  有时候,智慧景区会体现在你意想不到的细节处。这不,在芒砀山景区,连上厕所都能感受到“智慧”的存在。

  “芒砀山旅游区在主要的洗手间安装了智能免费出纸系统。”罗帅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游客可以通过扫码免费领纸,扫码过后1秒即可出纸。系统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厕纸高效精准管理,减少了用纸浪费,使用手机连续扫码超过10次者,将会被机器列入“黑名单”,不予出纸,从而有效避免浪费,克制恶意“蹭”纸。

  现状

  省内多家景区已经用上5G

  2019年是业内广泛认为的5G商业化发展元年。而河南省内的一些景区早已紧跟潮流,在2018年底就开始拥抱5G技术了。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全国著名的红色景区红旗渠,2018年底,在全国范围内5G试点许可放开后一周内,就与中国联通合作在景区部署了5G网络。发布了5G+VR全景直播、5G+AR慧眼、5G+AI旅游服务、5G+社交分享等5G智慧旅游系列应用。

  龙门石窟景区,则在2019年7月实现移动5G网络全覆盖。这也是河南省首个5G网络全覆盖的5A景区。景区负责人介绍,对游客来说,不仅可享受高速的5G网络服务,5G的应用还能解锁一些景区新玩法。

  以龙门石窟景区为例,通过远程VR旅游、AR游等特色应用,坐在家中就可以身临其境游龙门、观大佛。此外,5G网络能解决客流量大的情况下通话上网拥塞的问题,会给游客打电话、上网、娱乐、支付等带来更好的体验。

  云台山的智慧化建设自2006年开始,总投资1.5亿元,从基础硬件建设到软件应用,再从软件应用到现在的大数据分析,历经三个阶段。而芒砀山景区也先后投入资金2600余万元,完善景区的智慧旅游基础设施及大数据系统。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直观地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只是智慧景区建设带来的一个方面。以旅游者需求为中心,以服务旅游区创新发展模式和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实现“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则能给景区带来很多“看不到的”收益。

  河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滑蕾告诉记者,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促使景区的旅游整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未来 

  信息技术和旅游业将“常态化”融合发展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智慧旅游工作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五一假期,既是对这些年河南智慧旅游规划建设成果的一次检验,也是智慧旅游助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们对假日旅游的需求和景区管理工作期待的一次集中体现。

  随着河南全省文旅大会的召开,河南将继续把智慧旅游发展作为“将旅游业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在景区智慧化升级、个性化服务、精准营销、行业智能监管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推动信息技术和旅游业“常态化”融合发展,为旅游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