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2025年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对全国粮食安全意味着什么?

发稿时间:2020-05-14 10:31:0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红涛

  “到2025年,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提升2000万亩以上,稳定保障650亿公斤以上粮食产能……”近日本报刊发的相关消息,在我省“三农”领域引起广泛关注。

  

  作为农业大省,河南在全国粮食生产格局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粮食总产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强。到2025年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对于我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具有什么意义?对粮食生产及“三农”发展将带来哪些深层次影响和变化?如何确保做好与此相关的一系列工作?近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粮食稳产增产的“硬核”力量

  5月10日,和风吹拂,周口市淮阳区冯塘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麦浪翻滚,日渐饱满的麦穗,再有10多天就能迎来收获。

  粮食生产的根本在耕地,提升耕地地力和产出能力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核心。“没有高标准农田建设,就没有粮食生产的稳产增产。”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黄幸福认为,“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实现旱涝保收,平均每亩增产150斤以上。”

  一组数据可以印证:“十二五”以来,我省累计投入960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6320万亩,累计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89亿斤,粮食产量连续13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近3年连续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重要抓手。”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谢长伟介绍,全国规划高标准农田10亿亩,河南到2025年建成8000万亩,占全国的近1/10,对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我省粮食生产核心区规划将于今年年底到期,目前正在向国家争取开展新一轮粮食生产核心区规划建设。我省规划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将成为新一轮粮食生产核心区的核心,为实现粮食稳产增产、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打造河南“硬核”力量。

  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是高标准农田的“升级版”。今年,我省在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时,明确提出要开展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创建。根据计划,开封市、平顶山市、安阳市等12个省辖市,每个市至少抓好一个示范县,打造1万~3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叶县、卫辉市、开封市祥符区等30个县(市、区),每个县(市、区)将打造一个万亩以上的高效节水灌溉示范方,引领新时期农田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方向。

  新型经营主体驰骋的“大舞台”

  商水县张庄乡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不仅土地肥沃、集中连片、河道纵横、交通便利,而且配套了水电双计量、土壤墒情监测、病虫害监测、自动化灌溉等现代农业元素,3万多亩规模连片的土地,正成为新型经营主体“驰骋”的新天地。

  

  目前,有7家农民合作社联手种业公司流转这里1万多亩土地,采取统一标准、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品牌创建的“六统一”模式,打造小麦良种繁育基地。高标准农田的规模优势,也吸引一批龙头型、基地型农业企业落户。

  “高标准农田去年平均亩产提高230斤,全年累计2.2亿斤,户均增收850元。”商水县委书记孔阳说,高标准农田吸引着众多种植大户开展农业生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在今后规划和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中,我省提出同步落实各类配套提升措施,通过深耕深松、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自动化灌溉、土壤墒情监测和病情虫害监测等农业科技应用,不断提高土地生产效率和产出效益。

  

  “高标准农田是现代农业的载体,也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施展才能的大舞台。”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李凯认为,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完善、“科技范儿”十足,为实现更高效的粮食生产专业化、集约化提供了有利条件,吸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投身农业生产,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将发挥“领头雁”和主力军作用。

责任编辑:徐彩侠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