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郑州发布2020年发展“任务表” 世界500强企业今年要引进5家以上

发稿时间:2020-05-15 09:58:00 来源: 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陈朋冲

  5月14日上午,郑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在郑州开幕。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新伟作政府工作报告,通报了郑州发展的一系列“成绩单”,还提出了2020年郑州要完成的多项目标。

  其中,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先进制造业及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郑州市均有多项利好措施。

  2019年郑州“成绩单”

  跻身全球经济竞争力城市100强全国数字城市10强

  2019年,郑州GDP增长6.5%。郑州在全省的带动力持续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589.7亿元、占全省的21.4%、总量居全国城市第15位,较上年前移1个位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2.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24.4亿元,分别占全省的30.2%、22.7%;进出口总额4129.9亿元、占全省的72.3%,居中部城市首位、省会城市第5位。

  2019年,郑州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6万户。郑州跻身全球经济竞争力城市100强、全球营商环境友好城市100强、全国数字城市10强。

  2019年,郑州市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200亿元,占服务业比重达18%。网络零售额增长18.5%,快递业收入增长16.6%,物流业增加值增长9.5%。此外,郑州市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3亿人次、增长14.5%,实现旅游总收入1598.9亿元、增长15.2%。

  2020年郑州“任务表”

  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引进世界500强企业5家以上

  【主要预期目标】

  2020年,郑州市建议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增长15%左右,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指标完成国家、省下达任务。

  【重点工作计划】

  加快先进制造业及数字经济发展

  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现代食品、新型材料、铝加工制品和生物医药6大主导产业集群,争取主导产业规模占工业比重达72%左右。

  出台实施氢燃料电池汽车、人工智能、智能传感器、5G及北斗应用和软件信息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智能装备、网络空间安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提高到25%以上。

  强化四大功能区作用

  航空港区要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和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世界级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

  郑东新区以数字经济为支撑、金融业为重点,加快推进鲲鹏软件小镇、中原科技城规划建设。

  高新区围绕以传感器为重点的物联网、精密测量为重点的北斗应用、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超硬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推动产业成规模、上水平。

  经开区围绕汽车与装备制造业科技研发、补链强链及产品升级,提产业竞争力。

  多措并举激发消费潜力

  打造“夜郑州”消费地标,活跃夜间消费。延长地铁夜间运营时间。

  把二七广场片区打造成“郑州人精神家园、河南省消费中心、全国城市复兴典范”。把紫荆山路打造成具有中原特色、富有国际气息的城市商业大街。

  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统筹推进总投资2.11万亿元的912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设立35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实体经济发展。开展100亿元财政性资金竞争性存放,设立15亿元应急转贷周转资金。

  着力引入资金、新增企业

  力争引进域外境内资金突破2300亿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5家以上。

  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0家、科技型企业1000家、新建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100家。

  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为着力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郑州市将加快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谋划建设黄河国家博物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黄河滩地公园及沿黄慢行系统、黄河文化演艺综合体、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黄河中下游分界线标志性建筑等项目。推进双槐树遗址等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着力打造黄河文化遗产廊道。

  以商代王城遗址、黄帝故里、河洛汇流、登封“天地之中”、荥泽古城等历史建筑群保护利用为抓手,打造世界级黄河文明寻根胜地和郑州黄河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