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郑州出台管理使用规定:严禁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当作个人场所私用挪用

发稿时间:2020-05-19 09:50:00 来源: 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的设置应具备规范化社区“七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治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的基本功能。

  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市委社治委了解到,《郑州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管理使用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试行)》)已经出台,党群服务中心各功能室在开放时间必须按时全部开放,并在显要位置向社区居民及时公开本周各功能室活动安排。

  【规定1】具备规范化社区“七中心”基本功能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党群服务中心是以社区基层党组织为主导,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和纽带,面向广大居民群众的综合服务体系,是社区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组织动员群众、宣传教育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基础平台。

  《规定(试行)》要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管理使用应突出党的工作阵地和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基层党组织团结引领党员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党员群众的文化中心、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便民中心。

  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的设置应具备规范化社区“七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治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的基本功能,可以根据不同类型社区的社会人口特征,增设和实施富有特色的服务项目。属后期改造受客观条件制约不能独立设置的,可采取“一室多用”“错时使用”的方式合理布局使用。

  面对群众热情礼貌、言行得体,针对群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需求,拓展服务功能,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提高服务的针对性,突出快捷便民,广泛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代办服务等新服务方式,方便群众办事。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情况报告制等制度,严禁任何形式的推诿塞责敷衍应付。

  【规定2】按时足时开放不得挪作他用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提升活动和服务空间。《规定(试行)》要求,压缩办公用房面积,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用房面积不超过党群服务中心总面积的20%,社区书记、主任不设单独办公室。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充足的,可以根据服务群众的需要和有关要求,单独设置社区心理辅导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家长学校等各种功能服务馆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有限的,不得单独设置会议室。鼓励设立多功能室,实现一室多用。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要按时足时开放。党群服务中心各功能室在开放时间必须按时全部开放,并在显要位置向社区居民及时公开本周各功能室活动安排。社区应提前一周制定各功能室的活动计划并通过各种信息渠道通知居民。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社区用房侵占、挪用、抵押、出租盈利或改作他用。严禁社区工作人员将党群服务中心当作个人场所。除正常开展活动外,严禁社区工作人员在党群服务中心内做饭聚餐、煮茶会友;严禁将电动车、自行车推入党群服务中心内充电、存放;严禁将功能室作为社区、个人存放物品的仓库。县(市)区委社治委应当定期组织检查,加强监督管理。对违反规定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