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毕业季,河南一高校师生隔空传爱

发稿时间:2020-05-21 14:40:00 来源: 人民网-河南频道

   宿管阿姨给学生晒被子 安子逸 蔡成章摄

   “今夏的毕业季,注定是一场没有再见的告别,幸而母校的良师益友为我们有些清冷的离别送上了别样的温暖。”完成线上毕业论文答辩后,洛阳师范学院2016级学生刘晨辉在班级群里如是留言。

   初夏时节,没有熙熙攘攘学士服的校园格外寂静,然而洛阳师范学院学子的心中却倍感温暖——教职工们纷纷以自己的方式为因疫情暂不返校的毕业生留下了特别的记忆。

  辅导员:暖心“云接单”

   “老师,能帮我寄一下电脑吗?”“老师,我的复试资料还在宿舍。”面对毕业年级学生的花式“撒娇”请求,洛阳师范学院各位毕业年级辅导员化身“接单员”,根据学生信息及所需物品清单在公寓里开始了“寻宝游戏”。

   “近期毕业生需要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就业招聘等,他们急需的学生证、政审表等资料大多还在寝室,部分资料还需要学院签字盖章。”学前教育学院2020届毕业生数量为全校之最,延迟开学后,毕业生不断向辅导员郑燕姣“求助”。家在山西的她提前统计好学生所需资料明细,返校结束隔离后,立即向学院和学生公寓申请,利用每天的休息时间进入公寓,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和学生一起整理资料,带回学院签字盖章,再扫描拍照或邮寄给学生,解决大家的燃眉之急。

   “为学生提供一份材料,便是送抵一份关怀。”从寒假值班至今,汇总毕业生的需求,一趟趟往返于学校行政楼和学院办公室,帮助毕业生打印成绩单、在读证明等材料成了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朱琳每天的必修课。

   “师傅别急,我再核对一遍学生的寄送清单。”开通寄送服务以来,数学科学学院毕业年级辅导员张东方和快递员每天都有这样的对话。从笔记本电脑至纸质证明,一个个“爱心包裹”从他手中陆续发往全国各地。每天奔波于取物品、寄快递路途的他已记不清去了多少间宿舍,衣服被汗水浸湿了多少次。

  宿管阿姨:守护学校的“小家”

   5月的洛师阳光正好。可半年未归,宿舍里的棉被、阳台上的绿植怎样了?

   “同学们请放心,公寓管理员阿姨一直守护着大家学校里的‘小家’。”早晨打开每扇门窗,将每一床被褥标记好,分批次晾晒到阳光下,浇灌每一盆“待哺”的绿植,为各房间的清扫、消毒工作,协助辅导员整理学生需要的物品……黄昏时分,收回被褥,关好门窗。数月来,这些工作已成为公寓管理员陈腊梅和同事们的日常流程。

   防疫期间,学生返校后需要搬至学校专设的隔离房间。陈腊梅和同事们提前完成隔离房间的清扫、消毒工作,并以视频连线、拍照等方式,帮助申请返校的学生把所有物品整理、转移到隔离房间。

   “阿姨们辛苦啦!”“人美心善的阿姨是自家的!”了解到管理员阿姨的悉心工作,同学们争相隔空表白阿姨们的暖心举动。

  母校礼物:廉洁文化“云”礼包

   2020届毕业生扬帆起航在即,洛师师生的社交平台被一份廉洁文化“云”礼包刷了屏。

   “廉洁是大学生步入社会必备的政治修养和品德情操。希望莘莘学子在新征程中,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植廉于心、践廉于行,走好社会人生第一步。”洛阳师范学院纪检监察机构王丽华老师表示,学校在2020届毕业生廉洁文化教育月中,从200多幅师生廉政文化作品中遴选出37幅优秀书法、绘画、漫画作品进行网上展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送上这份特殊的毕业礼物,为大家上好大学的最后一课。

   “感谢母校诲我不倦。”已入职教育行业的毕业生郑萌萌在班级群中留言,“我将谨记母校‘敬业奉献、为人师表’的校训,‘厚德博学、励志笃行’的校风,‘德以修己、教以育人’的教风和‘勤学善思、知信达贤’的学风,以廉洁自律规范日常行为,争做对社会有所作为的人类灵魂工程师。”(王佩)

 

   辅导员张东方在寝室视频连线毕业生一起整理资料 安子逸 蔡成章摄

 

   宿管阿姨给学生晒被子 安子逸 蔡成章摄

 

   宿管阿姨给学生晒被子 安子逸 蔡成章摄

 

   廉洁教育“云”礼包图片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