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省抗疫最美家庭”揭晓 泌阳县杨丽平家庭上榜

发稿时间:2020-05-23 13: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5月23日电 近日,“河南省抗疫最美家庭”评比揭晓,河南省泌阳县杨丽平家庭榜上有名。  

  杨丽平是泌阳县春水镇政府妇联副主席,被派驻该镇铁帽徐村任第一书记后,走组入户,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该村59户贫困户已分别于2017年底和2018年底稳定脱贫,杨丽平也连年被评为“泌阳县扶贫攻坚先进个人”。 

  杨丽平爱人邵文涛是确山县刘店镇团委书记,刘店镇伍桥村包村干部。夫妻俩同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华豫学院,就读园艺专业,从校园到婚纱,从洒脱的两人到幸福的4口之家,见证了爱情最美的模样。疫情防控期间,小两口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负青春不负初衷的诺言。 

  杨丽平的儿子5岁,小女儿1岁半。疫情防控期间,杨丽平夫妻每天分别在村里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和同事24小时轮流坚守在工作岗位。连续多天未回家,对孩子的思念,让杨丽平体会到了孤独,丈夫便与她分享防疫的感人事迹,她备受鼓舞。 

    

  杨丽平被评为“泌阳县扶贫攻坚先进个人”。李红燕 摄 

  杨丽平所在村共设立13个卡点,在她的努力宣传下共招募32名志愿者分配到各卡点值班,她和村支书、村主任共同守在全村出入车辆和村民最多的卡点,对待防疫工作丝毫不懈怠,尽最大努力保护着村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她时刻挂念着贫困户,疫情期间口罩供应紧张,卡点防疫值班分配给个人的口罩,她能省就省,积攒10个口罩捐给有需要的贫困家庭。 

  “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危难时刻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贡献自己的力量。”杨丽平带头捐款捐物,组织党员在疫情期间自愿捐款2684元;群众自愿捐款捐物21700元用于疫情防控。 

    

  邵文涛再卡点消毒。李红燕 摄 

  说起丈夫,杨丽平和公公婆婆最大的感受就是心疼。大年三十,邵文涛坚守在村向村民发放禁燃宣传单,在村内悬挂条幅,确保村里过年期间烟花爆竹零燃放;大年初一中午,接到单位通知,要求及时入村排查湖北等外地返乡人员,他来不及跟家人解释便匆匆去了村部,组织村委干部严格摸排不漏1人,共排查外地返乡人员360人,湖北返乡87人。 

    

  杨丽平、邵文涛和儿子。资料图 摄 

  作为镇团委书记,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邵文涛心里还挂念着贫困群众家庭的孩子能不能正常在家上网课,在各村支书帮助下,他对刘店镇贫困学生进行排查,得知有6户贫困家庭的孩子没有手机上网课,他第一时间向上级团委反映并积极协调向贫困学生发放手机6部,保障了该镇所有学生正常在家学习。 

  干起工作丝毫不含糊,家庭却是他心窝里最深的牵挂,每每听到孩子在手机的那端喊着爸爸,邵文涛都会眼睛湿润却笑着说:“等爸爸回去了带妈妈和你们出去玩,最普通的语言饱含了他对家庭全部的爱和责任。”(王有震 李红燕)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