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泌阳:筑牢禁烧防火墙 确保秸秆禁烧零火点

发稿时间:2020-05-26 14: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5月26日电 “咱大伙,一定不要焚烧秸秆,这不仅污染空气,而且很容易引发火灾,一旦起火扑救难度大,损失将很严重……”当下正值麦收时节,为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河南省泌阳县春水镇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积极宣传秸秆禁烧工作。

  宣传车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秸秆禁烧工作。杨春丽 摄

  据介绍,该镇划定重点禁烧时段,期间组织开展禁烧专项检查,依法查处焚烧行为,严格落实奖惩措施,确保禁烧全天候、监管全覆盖、查处无死角。同时实施常态化监管,重点禁烧时段外为常态化监管时段,镇村禁烧管控人员随时保持通讯畅通和警戒状态,发现火情能够及时处置,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管体制和高效管控机制。

  为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该镇23辆宣传车组成宣传车队,购置8喇叭全方位扩音器23套,在全镇进行巡回宣传。该镇还制作并悬挂禁烧宣传横幅350条,印制宣传单3万份,其中1万份通过学校“小手拉大手”发放,2万份由各村组发放张贴到户。

  春水镇引发印制禁烧宣传单并发放至村民手中。杨春丽 摄

  为确保禁烧实效,该镇成立春水镇禁烧指挥部,组建2支12人的机动巡逻队,配备水车4辆备勤;各村组建禁烧应急小分队,每支小分队不少于10人;各村配发打火工具20把,春水镇禁烧指挥部储备打火工具300把。

  “截至目前,我们已与各村(居)签订全面禁烧工作目标责任书19份,并按照禁烧方案稳步推进。”春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坚持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执法检查力度,不断提高禁烧工作水平,进一步遏制随意焚烧秸秆现象,管住第一把火,努力实现秸秆禁烧零火点。(李强 杨春丽)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