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兴国:牢记嘱托 打造高质量发展“绿色引擎”

发稿时间:2020-05-28 12:58:00 来源: 江西日报

  笔者近期在省委党校第85期县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系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感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指出,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赣州市兴国县作为昔日“江南沙漠”,经过三十余年持续治理,化为茵茵绿洲,但水土流失危害仍未彻底根除,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以更高标准打造好兴国生态环境。

  一、呵护绿水青山,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坚持保护优先、源头管控、综合治理,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78.3%。一是荒山披绿装。历届县委、县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县委、县政府领导每年在植树节带头上山与干部群众一起义务植树。省林业部门十年不间断定点帮扶兴国县,使全县森林“四化”建设步伐加快,累计改造低质低效林43.2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75.3%,连续三年荣获赣州市低质低效林改造工作先进县;龙口睦埠获评全省唯一的国家森林乡村创建样板村。二是崩岗变绿岗。投入2.69亿元治理崩岗2003处,探索出“浆砌石挡土墙+干砌石谷坊+适当经济果木林开发+规模种植水土保持林”等各种崩岗治理模式。塘背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等崩岗治理示范点满目苍翠,其经验做法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生态文明之路》头条播出。三是废弃矿山改花园。引进国企央企参与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新路子,治理恢复面积1161亩。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试点画眉坳钨矿、隆坪萤石矿等废弃矿山纷纷变身美丽花园。

  二、共享绿水青山,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生态佳”走向“生态+”,产业在绿色“赛道”上提挡加速。一是“生态+农旅”。引进港中旅集团投资打造百里红山国家5A级景区,省高投集团建设景行研学、军事主题公园项目,杰村含田、龙口东龙湾等省3A级乡村旅游点独具特色。通过核心景区带动生态农业与文化旅游产业加速融合,老百姓“钱袋子”更鼓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4%、11.2%。二是“生态+工业”。工业翻番工程服从绿色生态,严把项目环保准入关,做强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去年新增入驻光电企业12家,基本形成涵盖手机、电脑等显示模组细分领域的全产业链。投资1亿元的江西理工大学自主研发的永磁磁浮技术工程示范线项目即将开工。投入15.8亿元鼓励引导传统企业加快技改升级,现有高新技术企业达14家。三是“生态+康养”。精准对接老年人渴望医疗、养老、康复保健“三位一体”消费升级需求,塑造具有兴国特色的康养品牌,让养老更是“享老”。高品位建成了夕阳红老年公寓、田庄上医养中心等一批康养基地。“破解农村失能老人集中照护难题的探索”入选了中组部编写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已作为省委党校培训班指定教学案例;正全力引进社会资本投资20余亿元,打造江西首个专业CCRC(持续照料退休社区)大健康产业园。

  三、咬定绿水青山,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打造好兴国生态环境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走下去。一是干劲不减。以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铁心硬手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启动“生态云”大数据平台建设,持续压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责任,坚决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二是投入不减。紧盯长江大保护重点领域谋划实施一批生态建设项目,今年全县有108个六大攻坚战重点项目,其中生态建设项目达32个、总投资16.5亿元。深入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争取亚行2.6亿元贷款用于加快乡村生活污水处理、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实施农村环卫一体化社会服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5%以上。三是热度不减。倡导绿色出行,累计投放共享单车1100辆,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20根。弘扬绿色文化,常态化推动生态文明教育进校园、进家庭、进园区、进社区、进机关,全县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县。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人人都是参与者,没有旁观者。兴国县力争将打造好兴国生态环境化为全民自觉行动,保护好绿水青山。(邹焕铁)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