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南召:百名贫困老人入住幸福大院

发稿时间:2020-05-28 14: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5月28日电 “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5月26日中午,原本清静的河南省南召县白土岗镇敬老院里热闹非凡,欢声笑语,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 

  原来,这是白土岗镇工作人员为特困老人张书合举办的生日宴会。在欢快的音乐旋律下,大家为老人送上最真挚、最美好的生日祝福。该镇民政所所长孙俊珍亲自为老人点燃生日蜡烛、分切蛋糕,把香甜的蛋糕送到老人手上。 

    

  白土岗镇工作人员组织老人们集体为张书合过生日。王兴一 摄 

  78岁的张书合老人接过奶油蛋糕激动地说:“在来镇敬老院之前,自己都没有过过生日,更别说吃这么好吃的蛋糕,今天还有这么多人陪着我,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感谢党、感谢政府,我感觉很幸福、很开心。” 

  张书合是白土岗桐梓村镇一位孤寡老人。自2016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类扶贫优惠政策的叠加下,家里生活条件得到极大地改善。但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他逐渐丧失自理能力,生活十分艰难。 

    

  南召县白土岗镇敬老院舒适、干净、优美的居住环境。王兴一 摄 

  前段时间,南召县白土岗镇“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排查摸底,桐梓村两委班子和帮扶干部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无人照料,经过召开村两委会商议、村民代表会议评议,确定张书合为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对象,他本人也自愿来到敬老院生活。为让老人尽快适应集体生活,感受到生日的喜悦,白土岗镇民政所、敬老院专门为他策划了一场生日宴会,组织老人们共同为他欢度一个温馨而又难忘的生日。 

  “说实在的,没来之前我挺担心的,毕竟年纪大了,手脚又不方便,有后顾之忧。现在,衣食住行有人管,吃穿住不用愁,我享受到这样快乐舒心的集体生活,敬老院成了我的新家!”谈起入住以来的感受,张书合老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白土岗镇敬老院里,像张书合这样“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农村老人有58名。“早起做健身操锻炼身体,三餐由专人搭配好,餐后看看电视、聊聊天,衣物有保洁人员清洗,生病时医护人员随时诊治。为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不定期举行文娱活动,这样的生活,老人们此前从没想到过的。”白土岗镇民政所所长孙俊珍自豪地说。 

  为解决好农村贫困孤寡老人的生活、安全、护理等方面的难题,南召县开展春季“双基”排查工作开展以来,高度重视“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全面排查摸底,广泛宣传发动,确保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贫困群体应保尽保,实现“四集中”兜底保障全覆盖,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据悉,自“四集中”工作开展以来,南召县白土岗镇有100余名符合条件的贫困老人入住村级幸福大院、白土岗镇敬老院、南召县托养中心、治疗康复中心。“我们持续提高五保老人的集中供养水平,把‘四集中’建设管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实现托养一人、解放一群人、幸福一家人的目标,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白土岗镇镇长崔小建说。(廖涛 王兴一)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