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铁石的“热心肠”

发稿时间:2020-05-29 16:01:00 来源: 江西日报

  张铁石在给孩子们上美术课

     □ 本报记者 邹海斌 文/图

  他是一位来自山东济南的画家,2019年来到宜春明月山旅居,在温汤镇潭下小学支教美术,还为温汤镇培训了30位老师。这位画家名叫张铁石,是中国书画院一级美术师。张铁石的美术支教,在师生们心中播下了美的种子,并生根发芽,传为佳话。

  张铁石与明月山有着十年之缘,而最让他难舍的是在温汤的美术支教。这些年,他在明月山采风、写生,偶尔也去温汤镇的乡村走走,无意间发现乡村小学很缺美术老师,美术课多数由语文或数学老师兼课。

  潭下小学有三个年级,30多名学生,只有4位老师,没有美术老师。张铁石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去潭下小学支教美术,让山区孩子从小感受美、体验美。2019年3月,他带着妻子、孩子住进了潭下小学,自己做饭,无偿支教美术。

  “什么是美?”支教的第一堂美术课,张铁石问三年级的孩子。“一朵花,一棵树,一只小虫……”孩子们的答案五花八门。张铁石说,生活中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是美,比如说尊敬老师是一种美,爸爸妈妈给你做饭、照顾你的生活,也是一种美。

  在潭下小学支教,张铁石最初是周三、周五上两节美术课,可每次40分钟的美术课,孩子们刚有点儿兴趣,却又要等下一堂课才能继续。因此,他建议学校将每周的两节美术课,合并到周五下午上课,教学效果明显提升。

  在温汤支教,张铁石注重美术与美育的融合,只有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美育教育,美术教育才能更好地进行。他以《美丽的家园》为题,鼓励孩子们用画笔画出自己心目中、生活中的美丽家园。

  “有的孩子画彩虹、桥、鱼池、跳绳……充满了孩子的丰富想象。这些画,我自己看了都很感动。孩子对美的想象力,是多么的强烈啊。”张铁石说。

  这种美育+美术的启发式教学,让孩子们在观察、思考中发现美、表现美,也提高了对美的追求。孩子们在美育教育中潜移默化,培养了讲卫生、懂礼貌和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美德,还提高了学习成绩,言行举止也更加文明。

  有一名三年级女生不爱卫生,不爱洗澡。经了解,女孩的父母有一些重男轻女的思想,不怎么管这个孩子。张铁石把女孩的父亲请到学校,拿出女孩的画给他看。家长很惊讶地问,这是谁画的?张铁石说:“这幅画是你女儿画的。你的孩子,其实不比城里的孩子差。”

  张铁石对女孩的父亲说:“不管男孩女孩,长大了都一样孝顺你;孩子养成爱卫生、爱整洁的好习惯,你以后也省心。”过了两天,女孩来学校,穿着整洁,打扮得漂漂亮亮,简直是换了一个人。

  温汤镇只有2位美术老师。如果仅仅是给孩子们上美术课,那么等他支教结束离开后,许多孩子的美术课和美育教育就会中断。他有了一个更大的想法,给全镇培训美术老师。语文、数学、英语教师都可以报名。

  全镇有30位教师入选张铁石的免费美术培训班。经过两个学期的美术教育培训,这些老师的美术水准和美术教学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基本上都有能力去乡村教学点上美术课,从而让孩子们的美育教育得以延续。

  张铁石和家人来自北方,在温汤支教要克服种种困难。每次看到潭下小学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在宜春生活的所有不适,都会烟消云散。张铁石的这副热心肠,让人们看到了艺术家的另一种美。

  情系明月山,张铁石还有一个想法是通过自己手中的笔,画明月山的山水之美,在温汤举办一次画展,让更多人认识明月山不一样的美。在温汤支教期间,他对明月山的自然风景进行了大量写生创作,诞生了不少优秀作品。1月5日,张铁石“大美明月山”汇报作品展在温汤古井美术馆举办,回馈这方山水,纪念这段支教时光。

  4月初,张铁石再次来到明月山,住进了温汤镇潭下小学,开始写生与创作。5月18日学生返校后,他利用孩子们的课余时间,继续教孩子们画画。张铁石说,除了教孩子们,今年还准备办一个教师美术培训提升班,目前已有10多名教师报名。

  热心肠的张铁石,就这样把支教当成心中最炽热与朴素的心愿。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