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会昌:培养乡村“和事佬” 专解群众烦心事

发稿时间:2020-05-29 16:03:00 来源: 客家新闻网

  客家新闻网讯 肖光财 刘贵阳 刘淸华报道:“过去村里闹矛盾的不少,自从老吴当上了村里的调解员,遇事能及时站出来给双方圆个场,村里安稳多了,这老吴还真有两下子!”近日,在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周田镇河敦村,提起调解员吴泽来,乡亲们都佩服得不得了。

  为实现社会矛盾纠纷早排查、早化解,有效减少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会昌县推行村村设调解员制度,在各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族长等“五老”中指派1人担任人民调解员,全县264个行政村共选出264名调解员,实现了每村一名全覆盖。调解员还担负起上报社情民意信息、监督村“两委”、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等职责,成为了政府与农民之间的民意“直通车”。

  为提高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素养,会昌县还建立起人民调解员培训机制,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力度。调解员还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土地法、交通安全法等法律知识,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以便帮助农民增强遵法、守法、用法意识,引导村民通过合法途径维权。“做一个合格的人民调解员,就是要苦得、饿得、走得和忍得,只有这样才能做好调解工作,也才对得起自己肩上的这份职责。”怀着这样的信念,沈友山成功调解了70多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人民调解员制度提升了会昌县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能力,维护了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据统计,2019年至今年4月底,该县264名调解员大显身手,成功调处农村宅基地、财务、山林、社会赡养等方面纠纷951起,排查苗头性问题170多起,会昌县各级调解组织成功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968万元,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