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路遇一背暖全城——会昌9岁“网红”学生金媛媛的成长故事

发稿时间:2020-06-10 01:48:00 来源: 赣南日报

  金媛媛在教室里上课。

  金媛媛(右二)和老师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

  □刘兆春 特约记者 朱海鹏 记者 余书福 文/图

  “为可爱善良的小女孩大大点赞。”“她这一背挽救了一个家庭!”“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6月1日,一则“会昌一小学生捡到男童立即背起找警察”新闻上了微博热搜,阅读量1.4亿,讨论量1万+,点赞人数超过20万。6月7日,记者采访了这名“网红”小女生金媛媛。

  背起男童交给民警

  究竟是什么事情让这名小女孩成为“网红”?事情还得回到2020年5月28日。

  这天下午1时许,家住会昌县文武坝镇晨光村的金媛媛如往常一样步行前往会昌小学。途中,她发现一名小男孩光着屁股在马路上走来走去,身边却没有大人照看,十分危险。于是,她走上前去询问小男孩为什么一个人在街上,小男孩支支吾吾说不清楚。急着去上学的金媛媛想起学校门口有巡警值守,便对小男孩说:“小弟弟别怕,我带你去找妈妈好不好?”得到应允后,金媛媛背起小男孩就往学校赶。她背着男孩行走一公里多路程后,终于来到学校门口,把“捡到”的男孩交给正在校门口执勤的警察阿姨。

  不久后,小男孩在巡警的帮助下,顺利地找到了家人。原来,走失男孩的妈妈乘孩子午休时间外出购物,出门时忘记了把门反锁。离开几分钟返回家中,发现儿子不在屋中,便急忙外出寻找,正巧看见女巡警抱着儿子前来,顿时一脸惊愕。得知毫发未损的儿子是被小学生金媛媛“捡”到,背送到学校交由巡警手中后,便对热心的巡警和懂事的金媛媛连声感谢。

  奶奶眼中的乖孙女

  “爸爸妈妈在外打工,奶奶身体不怎么好,每天还要照顾我和弟弟,太辛苦了。”6月7日中午,记者来到金媛媛家时,她刚吃过午饭,正在帮助奶奶刷锅洗碗,打扫厨房卫生。厨房打扫干净后,看到雨后天空露出了太阳,她又将挂在阳台上的衣服拿到外面空坪去晾晒。

  “媛媛从小就很听话,摘菜洗菜、刷锅洗碗,洗衣服,照看弟弟,就像大人一样,家务活样样会干,也懂得体贴大人。”说起孙女,金媛媛的奶奶刘小玲不惜赞词。金媛媛上学途中帮助一名小男孩找到妈妈,连日来,面对众人的夸赞,还有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和学校校长、老师等上门走访慰问,远在外地务工的父母十分高兴。刘小玲高兴之余,也多次嘱咐金媛媛,要以平常心去看待这件事,千万不能因为自己做了一件好事得到表扬就骄傲自满。

  金媛媛文静内敛,总是一副害羞的表情,但每次与人说话总抱以微笑,特别可爱。对于这次做了好事得到众人表扬,她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如果我们学校的其他同学碰上,他们也会像我一样去帮助那个小弟弟的!”

  被评优秀少先队员

  金媛媛今年读小学二年级,学习成绩优秀,乐于助人,班上有同学向她请教问题,都会耐心帮助。“我遇到不懂的问题在课间会问金媛媛,她都会教我,帮助我解决。”同班同学刘谊说,她经常与金媛媛一起玩,一起写作业,自己在学习上有进步,金媛媛对她的帮助很大。

  “金媛媛文静乖巧、热爱集体,见到熟人主动问好,和同学关系相处融洽,勤学乐思,积极上进,是学校今年表彰的优秀少先队员。”该校老师钟融告诉记者,金媛媛之所以能做出这样的举动,和她平时的表现是分不开的。金媛媛面对有困难的同学,她总是乐于伸出援手。

  会昌小学校长周文天表示,9岁的金媛媛用稚嫩的双肩背起小男孩,用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了美德,给全校师生树立了榜样。接下来,学校将会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校园广播等形式来宣传金媛媛的事迹,教育孩子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争做美德少年。

  会昌县教育局前局长邹小华知悉金媛媛事迹后,作词称赞,《浣溪沙·赞金媛媛小女孩》:弱背迷童失长街,感恩遇警释愁怀。身疲气喘晕霞来,大道泱泱仁义爱。善心聪慧女娇孩,或成国家一良才。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