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种草”也能发家?河南泌阳贫困户种植艾草脱贫致富

发稿时间:2020-06-10 14: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6月10日电 近日,走进牛群成的艾草种植基地,一股清香扑面而来,村民正在绿油油的艾草间忙碌,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牛群成的艾草种植基地。陈远志 摄

  牛群成是河南省泌阳县黄山口乡安庄村村民,他腿部患有残疾,爱人智力障碍,一家人生活困难。2016年5月,牛群成一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总不能一辈子躺在国家的扶贫政策上,我有手有脚,也想发展点产业脱贫致富。”当泌阳县中医院驻村第一书记廖翀走访时,牛群成向他说起了自己的想法。廖翀鼓励他通过自己的双手走出困境,同时,借助中医院的优势,请中药材种植专家来安庄村实地考察,经过综合分析,考虑到牛群成的实际,最后决定让其从事成本小、技术低、易成活、管理简单、收益较大的艾草种植来脱贫致富。

  牛群成为群众免费提供艾草种植推广、技术服务。陈远志 摄

  说干就干。2017年,牛群成利用扶贫产业直投及企业带贫资金,在艾草种植专家和村党支部书记、技术能人王超手的指导下,试种了4亩艾草,当年便种植成功,收割了3茬,亩收益4000多元,总收入16000多元。依靠种植艾草,他家于2017年底成功脱贫。

  尝到艾草种植的甜头后,牛群成扩大了种植规模,廖翀主动帮他与泌阳县康顺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对接,签订购销合同,从种到销全程跟踪服务,让牛群成的艾草销售无忧。

  牛群成种植经验丰富,为人忠厚随和,很受村民欢迎。去年,他被聘为康顺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顾问,致力于为群众免费提供艾草种植推广、技术服务。截至目前,牛群成共流转土地种植艾草50多亩,并带动周边70多户群众种植艾草200余亩,共同走上富裕之路。

  现在牛群成的生活越过越红火,他逢人便说:“党的好政策让我脱了贫,但一人脱贫不算啥,带动更多的人脱贫才能体现个人的价值。下一步,我准备用自己的技术和辛勤劳动,发展壮大艾草产业,带动更多的乡亲走上致富路。”(陈远志)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