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吉州:拳拳赤子心 点亮文明城

发稿时间:2020-06-10 23:05:00 来源: 江西日报

  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各乡镇街道,活跃着一批批志愿者,老旧小区改造中有他们的身影,环境整治中有他们的身影,脱贫攻坚中有他们的身影……他们身上的红马甲,如一盏盏灯火,照亮了吉安城。

  作为一个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城区,吉州区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坚持高点定位、全局谋划、统筹推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巩固提升国家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群众需求,整合共享服务资源,统筹志愿服务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火热展开。

  据统计,吉州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有807个,发起服务项目5569个,志愿者达60369人。数据的背后,是该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决心和成效。

  该区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依托基层组织,广泛吸纳模范市民、身边好人、科技能人、新乡贤、创业返乡人员、群众性活动带头人等,建立了一批专业化、高素质、有温度的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了“西苑帮客”“宜家帮忙团”“小小讲解员”“安婆婆文明劝导”等20余个吉安市有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在全区形成人人参与志愿活动、个个争当志愿先锋的良好氛围。2019年,该区文山街道思源社区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这些日子,社区志愿者为我们讲解改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好政策,又帮我们清理楼道和卫生死角,把小区搞得井井有条,生活环境改善了,生活品质也明显提高,住在这里更舒服了。”6月2日,古南街道桃树下社区的张大爷告诉记者。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广大市民切身利益。为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城区市容市貌,吉州动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开展政策宣讲、座谈答疑等活动,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落到实处、惠及百姓。

  在脱贫攻坚战场,今年以来,该区曲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志愿者,采取“线上预订、线下送货上门”的方式,累计帮助村民售卖滞销黑木耳4000余斤、肉鸡2.4万羽、鸭4800羽、蔬菜3000斤。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送到基层,把志愿服务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该区各级党员干部以志愿者的身份,倾听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创新开展了集中式、站点式、结对式、点单配送式志愿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变身“宣传员”“外卖员”“售货员”,有针对性地服务基层群众,融洽了干群关系,拉近了干群距离。

  今年以来,该区动员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志愿值守、义务献血、交通隐患排查、关爱弱势群体、义务支教、上门义诊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300余次,参与人次上万。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招工等各项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全区干部群众一致好评。(尹 姗 王庆财 本报记者 卞 晔)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