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洪水退去 江西安源灾后自救重现田园生机

发稿时间:2020-06-15 13:10: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6月1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邓安安 刘伟南 戴明伟)连日来,强降雨造成江西省萍乡市1万多公顷农田受灾。6月9日,雨势减弱,积水退去,一大早,安源区东星村委会主任李建勋就带着工作人员扛着农具和村民们一起来到蔬菜基地抓紧时间开展生产自救。

  东星村民正在蔬菜基地进行灾后生产自救

  昔日葱绿茂盛瓜果飘香的田畴转瞬成为荒凉,村民李希章看着已经蔫了的丝瓜和倒在泥浆中的挂满果实的辣椒苗心痛地说:“这季的收成损失严重……”。连续强降雨带来的洪水造成东星村150余亩的秧苗基地全部被淹,虽然在之前就已经进行了汛前抢收抢摘,但是蔬菜基地的损失仍然很严重。

  贫困户正在果园清理沟渠

  “蔬菜基地是当地村民经济主要收入来源,100余户村民都承包了土地,损失达到300余万元,我们现在就是要和时间赛跑,进行农田排涝,病虫害防治,补种蔬菜,尽可能帮助村民们减少损失。”李建勋一边清理淤泥,一边介绍说。

  农技人员正在给果树涂药

  连续强降雨同样给里善村扶贫基地初心微农场的50亩果园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受灾。前期做好排水防涝等预防措施的蔬菜区域基本没有受损,地势较低的果园区受灾比较严重,城郊管委会组织了农技人员进行灾后生产的技术指导,驻点干部、党员、志愿者、民兵、村民、贫困户纷纷走上田间地头,清理沟渠排水,对被水淹的杨梅、橙子、柚子、葡萄、樱桃等果树进行剪枝、摘除病果、涂抹药膏防虫害,尽量减少损失。

  贫困户正在农场采摘蔬菜

  目前,初心微农场200亩蔬菜基地已全面恢复生产,辣椒、豇豆、茄子、玉米等蔬菜已及时抢收完成,一一送到爱心认养人士手中,农场技师卢建明正带领贫困户积极准备下一茬蔬菜的播种育苗,重现田园生机。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