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生态福地重续诗与远方

发稿时间:2020-06-15 13:26:00 来源: 江西日报

  原标题:生态福地重续诗与远方——安远县以创国家5A级景区为引领加强旅游基础建设纪实

  

  东生围花海

  

  采茶戏进景区

  

  三百山温泉

  

  东江第一瀑

  

  东风湖码头

  

  玻璃观光台

  

  九龙山茶园

  

  三百山玻璃天桥

  

  风光无限好

  平坦舒适的旅游公路从高速路出口一直延伸至游客服务中心;安全环保的旅游巴士在山下与山上之间来回摆渡,3.2公里的漫云栈道囊括了千山万壑的美景;旅游公路、游客中心、游览栈道、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提升,让人眼前一亮。久藏深山的三百山尽情述说着诗与远方。

  近年来,安远县以三百山创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扎实推进旅游品牌创建,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加速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致力景点提升——用心打造“赣州第一名山”

  东江源头三百山在赣南可谓家喻户晓。

  三百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境内山高谷幽,森林覆盖率达98%,空气中负离子浓度极高,可谓天然大氧吧。然而,长期以来,三百山就如藏在深山的一块璞玉,客源地局限于赣州市内和周边的闽粤地区以及港澳地区。

  近年来,安远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十分注重三百山保护与开发。围绕生态资源保护更加有力、通景旅游公路更加快捷、景区内部游线更加优化、旅游服务功能更加完善的目标,编制三百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创5A提升规划等系列规划,举全县之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努力把三百山打造成“赣州第一名山”。

  自2017年9月起,该县对三百山景区实行全封闭建设,至今投入资金约12亿元,实施了包括道路建设、游览体系、服务设施、景区环境等在内的40余个创5A景区建设提升项目。景区开发了福鳌塘、九曲溪、东风湖三大游览区,建好了能互相连通的南北两个山门,游览面积比原来扩大了4倍;新建了玻璃天桥、玻璃栈道、玻璃眺台等人文景观,增加了游客游览的新鲜体验;景区景点之间新建了电瓶车道、悬空栈道、游步道、背包族徒步道等环线,开通了游船航线,方便游客可以选择不同方式通行于各个景点。同时,景区拆除了原来的老式售票点,新建了过桥垄游客服务中心、东风湖游客服务中心、梅屋集散中心等三座集售票、车辆换乘、餐饮住宿、休闲购物于一体的新式游客服务中心。

  经过两年多的精心改造和建设,三百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有了较大的改善,服务功能得到极大提升。自2019年8月重新开园后,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护源石、福鳌塘、玻璃天桥、玻璃栈道等旅游景点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巧妙串珠成链——精心构建“两天半”旅游圈

  安远县旅游资源丰富。之前,受交通条件限制,众多美景藏在深闺人未识。“安远很美,但是有些远”,成为外人眼中的安远印象。近年来,安远县积极抢抓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的有利契机,把“构建大交通”作为提升旅游产业的重要战略举措来抓,着力构建立体式交通网络体系。该县先后投入140多亿元,扎实推进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村主干道升级改造。

  该县还以推动三百山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对高速、国道、省道通往三百山景区山门的所有公路进行了高标准、全新的改造,投资4.38亿元,建设了凤山至东风湖、镇岗至黄背、虎岗至过桥垄、凤山至过桥垄、东生围围屋群等旅游公路39.35公里,游客驾车从宁定高速三百山出入口仅需10分钟就可抵达景区。

  在破解交通瓶颈的同时,该县以交通为纽带,以三百山为核心,将境内景点景区“串珠成链”,倾力打造全县“两天半”旅游圈。如今,镇岗乡东生围围屋群旅游景区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验收,已建成镇岗乡樟溪村浪驰越野公园、三百山温泉度假区旅游项目,车头镇官溪村、龙头村被评定为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同时,该县启动安漫主题公园水上乐园项目,加快推进九龙山旅游开发项目,对天心镇五龙村、长沙乡筼筜村等古村落进行品位提升,“两天半”旅游圈逐步成形。

  着眼拓面提质——奋力加速全域旅游升级

  为营造浓厚的客家文化氛围,该县建成首个客家文化博物馆——东生围客家博物馆,并于5月1日起对公众开放。东生围客家博物馆位于该县东生围景区内,面积2407平方米,共有展厅64个,实物展品300多件,详细展示该县客家文化习俗、客家农耕源流,石磨、犁头等老农具在围屋里变成了“座上宾”。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安远县不断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建设了东生围民俗展示体验区、东生围客家博物馆等文化旅游项目,推进赣南采茶戏、楹联、南乡大堂音乐、车马灯、上刀山等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加快竹编、根雕、油画、客家食品等旅游文化商品的开发生产。安远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赣南采茶戏的发源地、“中国采茶戏艺术之乡”,该县整合资源对各村的文化活动中心改造升级,建设“采茶戏小舞台”。同时,该县大力实施“旅游+现代农业”“旅游+美食”“旅游+体育”“旅游+养老”“旅游+研学”等,用旅游产业发展引领全县各项工作提质升级。

  近年来,安远为强化旅游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制定了符合该县实际的修建性详规和生态城市设计方案,并大力实施城建十大工程,推进了老城区改造和濂江河“一江两岸”景观改造工程,建成现在的安远城区。春看花、夏纳凉,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景色,特别是晚上,沿江彩灯一亮,更是韵味十足。

  生态旅游是近年来的一种新型旅游方式。安远县大力推进生态旅游建设,发展生态康养产业,发挥三百山温泉优势,大力推进三百山温泉小镇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塑造东江源温泉养生品牌;并以生态旅游的标准,抓好省A级乡村旅游点建设,以及特色民宿、旅游风情小镇等旅游品牌创建工作。在三百山核心景区打造过程中,该县坚持保护开发的理念,严控景区内各项建设,做到景点打造的人与自然和谐统一;不断推进乡村“一村一品”和农贸市场改造等工程,打造三百山、版石、车头等一批“特色小镇”,使安远顺利跻身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行列。

  (唐丽琴 孙金玉 本版图片由安远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