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红色基因,为旅游产业添动能——赣州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走笔

发稿时间:2020-06-15 13:35:00 来源: 赣南日报

  特约记者 杨友明 记者 刘珊伊

  红色,是赣南苏区的底色。红色旅游,也是赣南苏区文旅产业发展的一张名片。

  连日来,瑞金市红井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游客主动保持间隔距离,排成长长的队伍,经过测量体温、手机验证、登记信息后,有序进入景区。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红井旧址管理处主任梁霞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瑞金出台了面向全国游客三月免费游,以及全年“致敬白衣战士”景区系列优惠活动,广受游客青睐。

  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推动红色旅游顶层设计,充分整合红色资源,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精心设计、推广精品线路,完善建设了一批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擦亮了红色旅游品牌。2019年我市共接待红色旅游游客5940.3万人次,同比增长53.69%,占全市旅游人次的44.3%;红色旅游收入564.8亿元,同比增62.45%,占全市旅游收入的40.1%。

  顶层设计 深挖资源

  草木葱茏掩映下,长征途中保存最完整的战壕静静屹立。农家新楼间,曾经用来做红军营房的老房子被悉心修缮保护。今日的信丰县新田镇百石村,早已没有战争的硝烟,但依托革命遗址的保护,“星夜渡过于都河,新田古陂打胜仗”的红色记忆依旧在人们心头回荡。

  赣州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红色历史灿烂,红色资源丰富,具备发展红色旅游的优秀资源禀赋。近年来,我市推动红色旅游顶层设计,深挖红色旅游资源,积极开展革命旧居旧址保护工作,将革命遗址修缮保护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红色旅游等工作结合起来,让红色文化活起来,助推红色旅游发展。2019年《革命遗址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赣州在全国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论坛上介绍经验。2019年全市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已有国保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新增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1处,是历史上的3倍。

  我市编制了《赣州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红色旅游区专项规划,县(市)一级编制了《于都县红色旅游专项规划》《会昌县红色旅游发展规划》《苏区干部好作风精神项目策划及规划》《大余县梅山红色旅游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等规划,出台了瑞金《红色旅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让全市各地红色旅游各具特色、差异发展、有章可循。

  项目引领 培养人才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赣州积极“北上南下”争项争资、招商引资,大力推动项目建设,为红色文化旅游积蓄发展后劲。

  近年来,瑞金“红色故都”、于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重大红色文旅项目如火如荼推进,与此同时,

  瑞金共和国摇篮景区提升、大型实景演艺项目《浴血瑞京》、于都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纪念园提升改造、兴国“苏区干部好作风”、“军工文化”红色文旅项目、石城阻击战纪念园、宁都起义纪念馆、寻乌调查纪念馆等场馆改造提升等一批红色旅游项目建设在全市各地“遍地开花”、压茬推进。我市还积极培育红色文创产业,做好产品送展工作,在全国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和红色旅游演艺创新成果征集活动及“江西好礼”征集活动中,我市共有20余件红色文创产品获奖。

  红色旅游产业人才方面,2019年,我市争取省厅特殊政策支持,对我市培训并经考核通过的讲解员发放《文化旅游讲解员证》,可在市域范围内享受国家导游待遇。目前已分4批次培养讲解员320名,弥补了红色讲解员不足的问题。在江西省首届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评选中,我市共有10人获评(全省共评选出29人),在第二届江西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暨首届江西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大赛中,我市共有5人获奖。

  为了推动红色研学培训产业发展,我市鼓励各地建设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瑞金目前红培机构已有62家,兴国县投资7000余万元建成了可容纳400余名学员的国防教育基地,于都县挂牌成立了“雩都长征学院”。

  强化合作 完善配套

  细心的电视观众发现,赣州红色旅游宣传广告在央视主要频道黄金时段全面上映,红色旅游目的地形象更加彰显。近年来,赣州不断加强对外宣介,强化区域合作,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擦亮红色旅游目的地这一名片。

  赣州持续深化与遵义、延安、桂林、井冈山、龙岩等地的区域合作,串联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共促发展,牵头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赣州、遵义、延安长征文化旅游推介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赣州遵义红色美术作品巡展”等区域合作活动。同时,制定了赣州红色旅游专列、包机奖励政策,推出了遵义—赣州“重温经典 红色赣州”旅游线路。2019年分别在瑞金、于都举办了红色旅游博览会暨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年会、长征沿线红色旅游城市联盟第二届年会等活动。

  赣州持续推动完善红色旅游要素配套。2019年赣州创评省级以上权威优质旅游景区品牌91个,新增四星级标准以上酒店43家,分别是历史上创评总数的2.5倍、2倍。兴国、瑞金、石城等地创评了客家美食旗舰店,瑞金“红军餐”、兴国“四星望月宴”、于都“新长征宴”等一桌菜相继推出。赣州至桂林、遵义、延安的航班已相继开通,瑞金、石城、会昌开通了景区至赣州中心城区的旅游直通车。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