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千年遗韵 宋城赣州

发稿时间:2020-06-15 13:42:00 来源: 赣南日报

  福寿沟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古代城市地下排水系统博物馆。

  来自全省各地的数百名古琴爱好者在千年古城墙上奏响优雅的古琴音乐。

  台湾游客在参观“江南第一石窟”赣州通天岩石窟。

  始建于宋代乾道年间、连接贡江两岸的赣州建春门浮桥。

  在章贡区水东镇宋代七里窑出土的陶瓷。

  赣江赣县区湖江镇段在宋代是重要的航道和商贾、货物云集之地,至今两岸仍有宋代遗迹。

  仿古戏台上的赣南采茶戏表演吸引了身着古装的游客驻足欣赏。

  今年5月,经过提升改造的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郁孤台街区重启开市。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赣州位于章江、贡江汇合成赣江之处,被誉为“千里赣江第一城”。始建于北宋嘉祐年间的八境台和全国唯一保存完整的宋代城墙一起构成了赣州古城一道特有的风景线。

  □ 蓝建民 刘汉卿 杨秋红 特约记者 章璋 记者 刘青 陈地长 文/图

  史学大师陈寅恪有一著名论断:“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赣州,恰好得名于宋代,沿用至今已近千年。宋代赣州,居中原通往岭南之要冲,借“长江-鄱阳湖-赣江-章江”水利交通之便,成就了“商贾如云,货物如雨”,是全国三十六大名城之一,至今保存了宋代的城墙、楼台、石窟、窑址、码头、浮桥、佛塔等众多名胜古迹,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誉为“江南宋城”“宋城博物馆”。其中,开中国“八景文化”之先河的八境台,以名句“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而闻名遐迩的郁孤台,中国唯一仍在发挥作用、福泽千年的宋代城市地下排水系统——福寿沟,藏有宋代大量珍贵文物的慈云塔,开凿于唐代、兴盛于宋代的“江南第一石窟”通天岩石窟,全国唯一保存完整的宋代砖砌城墙,宋代江西四大窑场之一的七里窑,周敦颐、曾几、苏东坡、辛弃疾、岳飞、文天祥、洪迈等宋代名人在赣州吟咏留下的诗词歌赋……无不书写着赣州这座“江南宋城”的独特魅力。

  历经千年岁月,如何让赣州的宋代历史文化在传承和创新中焕发新活力?赣州市委、市政府围绕“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红色文化旅游区”“客家文化旅游区”“生态休闲度假区”组团发展的“一核三区”战略定位,着力打造以章贡区、赣州经开区、蓉江新区、赣县区、南康区为主体的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同时,各区立足自身文化禀赋,加快赣州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的打造,促进赣州旅游产业的大发展。

  目前,赣州正在以郁孤台景区、古城墙、八境公园、龟角尾公园等区域为核心创建区,福寿沟博物馆、魏家大院为外围拓展区,助力打造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去年底对公众正式开放的福寿沟博物馆真实还原了福寿沟建造技艺、科学原理,对外展示“福寿溯源”的千年沧桑及福寿沟遗址实景,是中国唯一的古代城市地下排水系统博物馆,为赣州、江西乃至全国文化旅游市场填补了一项空白。今年5月,经过提升改造的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郁孤台街区重启开市,充实了“古市”“古装”“古戏”“古曲”等宋代生活场景模拟再现。每晚在郁孤台街区军门楼城墙上展示宋城悠久历史的3D投影、“赣州十八坊”播放南宋学者所刻的传世书法名帖《郁孤台法帖》,郁孤台下田螺岭播放以周敦颐名作《爱莲说》为主题的全省首个开放性全息立体水幕投影等,营造了情境式、沉浸式、体验型历史文化旅游区“一步跨越千年”的奇幻氛围,展示了赣州夜文化、夜经济的新魅力。此外,赣州中心城区还举行了宋城文化旅游节、江南宋城文化大讲堂、江南宋城文化风情周等丰富多彩的宋城文化旅游活动。目前,七鲤古镇、水西老街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中。

  “却从尘外望尘中,无限楼台烟雨濛。”“谁向空山弄明月,山中木客解吟诗。”千年时光已逝,风雅宋朝的遗迹仍在,苏东坡诗中的赣州至今透出盎然诗意。这座独一无二的江南宋城,正张开热情的臂膀,欢迎海内外嘉宾游客来体验穿越到大宋王朝的神奇之旅!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