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瑞金:红都今朝更好看

发稿时间:2020-06-15 13:44:00 来源: 赣南日报

  

  

  瑞金市红色旅游(上海)推介会暨“十万上海市民游瑞金”启动仪式在沪举行。

  

  九堡镇密溪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旅游研学。

  

  红都·幸福花海。

  

  赣州、梅州、龙岩三地的摄影家来到瑞金市各大景区,开展“共和国之根——瑞金”摄影采风活动。

  

  瑞金红色影视基地项目暨红井步行街项目签约。

  

  叶坪情景再现红色旅游项目吸引众多游客。

  □瑞宣 文/图

  八十多年前,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块红土地上留下了追寻真理、救国救民的足迹,开辟了一块治国理政的“试验田”,创立了红色政权……瑞金,也成为举世闻名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瑞金的山山水水,瑞金的一草一木,瑞金的每一寸土都植入了这一红色基因。这是历史留给红都瑞金的宝贵财富。“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展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也是人们共同的愿景……如今,红都瑞金以丰富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为依托,全力打造红色旅游,形成了以红色旅游为重要板块,以绿色旅游、古色旅游为辅助板块的融合发展格局,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品牌

  大手笔塑造

  近年来,瑞金市紧紧围绕“红色故都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定位,积极推进瑞金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文化之都、信仰之都,先后获得“共和国摇篮”国家5A级景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罗汉岩国家4A级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十大红色景区、江西省新赣鄱十景、江西省十大最佳景区等荣誉。

  高位推动,凝聚发展力量。近年来,省、赣州市对瑞金市旅游工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率先把瑞金打造成全国红色旅游示范城市和全国红色旅游示范基地,要把瑞金打造成继井冈山后的红色旅游新高地。同时,赣州市在各个层面提出要把瑞金打造成赣州旅游的龙头。

  为此,瑞金市把旅游发展当“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文化和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文化和旅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化工作督查和调度,强力推进文化和旅游各项工作。瑞金市委、市政府从瑞金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角度,寻找打造全国红色旅游“一线”城市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确定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发展旅游产业。该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市委办、政府办、文广新旅局等30个部门、单位及乡镇负责人为成员单位的“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

  瑞金市多次召开旅游工作会,在每年市两会上,各位委员代表对瑞金市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研究全域旅游发展目标和思路,凝聚发展合力。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专题知识讲座。举办了南昌大学第三届江西发展论坛暨瑞金发展论坛,为瑞金旅游产业发展精准把脉、出谋划策。

  按五星级标准建成的瑞金荣誉国际酒店开业迎客,全市所有A级景区开通旅游公交专线,“浴血瑞京”红色实景演艺项目赢得观众广泛赞誉……近年来,瑞金市全域化编制旅游规划,全域化推进旅游项目,吃、住、行、游、娱、购等各方面配套要素逐渐完善。

  据了解,瑞金市编制了《瑞金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瑞金市红色景区提升规划》及壬田镇中潭村、泽覃乡安治村、拔英乡大富漂流等乡村旅游规划,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规划体系构建瑞金全域旅游大格局。通过加大投入、招商引资、市场运作等方式,推进实施荣誉国际酒店、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云石山重走长征路体验园、红色天街、马克思映像小镇、红色实景演艺、沙洲坝示范镇、共和国摇篮景区提升、幸福花海等一批全域旅游重点项目。每个项目都明确市领导挂帅,并成立项目专班落实推进,所有重点项目都制定项目推进计划,实行倒排工期调度。近几年,该市还先后出台《瑞金市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瑞金市星级酒店扶持奖励办法》等相关优惠政策,吸引实力雄厚的旅游企业参与到我市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近年来,瑞金市成功引进华侨城集团、铜锣湾集团、荣誉集团、幸福集团、寿光集团等知名文旅企业,落地建设马克思映像小镇、红色天街、五星级酒店、都市田园旅游区、景区花海、房车营地等全域旅游项目。

  历史文化厚重、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瑞金、向往瑞金、畅游瑞金,该市使出“洪荒之力”,强势宣传推介,采取多种形式,做旺红色旅游人气,让红都品牌美名远扬。

  近年来,瑞金市借助央视专栏扩大影响,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重访纪念地》《地理中国》《美丽中国乡村行》《快乐汉语》等著名栏目先后在该市拍摄播放专题片,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扩大红都瑞金的知名度。在香港、厦门、深圳等主要客源地地铁、动车、公交站台、高炮、中心城区广告牌、LED等投放广告,增强了客源市场游客的认知度,瑞金旅游享誉大江南北。

  同时,举办节会活动,扩大瑞金旅游影响力。该市成功举办2019红色旅游博览会、2019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年会、2019新时代红色培训工作经验交流会等一系列全国性的文化旅游活动,在全国打响瑞金红色旅游品牌,连续不断的精彩纷呈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纷至沓来,各界媒体深入现场采访,通过现场直播、专题报道等形式,做旺瑞金旅游人气。

  蓝图

  大格局谋划

  按照“努力成为全国红色文化旅游一线城市”的部署要求,出台《瑞金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红色旅游示范城市、国家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工作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办法,聘请国内高水平规划策划团队,充实旅游评审专家到规委会参与城市规划评审,实现旅游发展理念引领城市规划建设……

  旅游资源丰富

  瑞金是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是当年党中央驻地、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和毛泽东思想主要发源地,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革命旧址115处,珍贵文物1.1万余件,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6处,中央和国家部、委、局修复开放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54个,拥有共和国摇篮国家5A级旅游区,中共中央政治局、中革军委旧址国家3A级景区,长征第一山——云石山,大柏地战斗旧址,武阳春耕生产大会旧址等红色旧址资源,以及以国家4A级景区标准开发建设的红色实景演艺景区——浴血瑞京。

  瑞金始建于南唐天佑元年,历经千年沧桑,客家文化底蕴深厚,九堡密溪古村、壬田凤岗九厅十八井、笔架凌霄、双清柳渡、龙珠夕照等客家风物古韵悠长,被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叶坪洋溪古村、九堡密溪古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

  除了有丰富的红色、古色资源,瑞金还有优越的绿色资源。森林覆盖率达75.74%,是中国绿色名县,境内有瑞金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赣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陈石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铜钵山、黄柏原始森林等。绿色景点有罗汉岩国家4A级旅游景区、都市田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木鱼山丛林漂流、九丰极地海洋世界、坳背岗万亩脐橙园等,武阳、谢坊天然温泉,冈面、瑞林油茶观光,梅江流域和拔英乡大富河流域自然风光等资源也正在探索开发。丰富的红、绿、古色旅游资源,让瑞金旅游产业发展有了无限可能。

  科学做好顶层设计

  “要坚定不移突出发展红色旅游,全力打造‘红都瑞金’这个龙头,打响‘共和国摇篮’这张品牌。”2018年8月,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率团赴贵州陕西调研学习期间,多次对瑞金红色旅游发展作出指示。

  近年来,瑞金市贯彻落实省、赣州市“努力成为全国红色文化旅游一线城市”的部署要求,坚持把红色旅游作为最具优势和潜力的产业来抓,加强旅游产业顶层设计,擘画产业发展蓝图,引领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方面,明确发展目标,出台系列扶持政策。为实现红色旅游超常规发展,比肩赶超井冈山的目标,瑞金市根据井冈山、古田、长汀等地在红色教育培训、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和发展现状,按照《赣州市发展全域旅游行动方案(2017-2019)》和《赣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红色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瑞金发展实际,研究出台了《瑞金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红色旅游示范城市、国家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工作行动方案》《红色旅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瑞金市促进红色培训发展三年工作计划》《关于提升改造瑞金市红色演艺工作(三年计划)的实施方案》《瑞金市星级饭店建设优惠和奖励政策》《瑞金市红色培训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试行)》《瑞金牛肉汤旗舰店奖励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按照“一年求突破、两年出成绩、三年追赶超”的行动方略,强抓要素完善、补齐产业短板。

  另一方面,提升规划水平,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聘请了国内高水平规划策划团队,科学编制了《瑞金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都市田园旅游区规划》《瑞金市城市形象提升规划设计方案》《云石山“重走长征路”体验园规划》等,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旅游规划构建瑞金全域旅游发展体系。同时,充实旅游评审专家到规委会参与城市规划评审,实现旅游发展理念引领城市规划建设。

  推动红绿古融合发展

  近年来,瑞金依托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抓住列入国家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契机,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重点,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以国家5A级共和国摇篮旅游区为核心,制定了《共和国摇篮旅游区提升规划》,实施共和国摇篮旅游区提升工程,大力开发红色实景演出、红色动漫、红色书籍、红色旅游纪念品,重点打造长征第一山——云石山,革命根据地序幕——大柏地前村和王家祠红色革命旧址景区等项目,极大地丰富了红色景区文化内涵。

  充分整合境内各种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游、乡村游、民宿游、古色游等新兴业态。重点打造了罗汉岩风景区,规划建设了叶坪田坞九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打造了壬田凤岗古村—壬田龙潭度假庄园—壬田香满园休闲农庄等旅游观光带,开发了叶坪—云石山“红色征程拓展”“胜利之旅”体验线路;还出台民宿发展扶持政策,发展了红军村华屋、壬田中潭农家小院、田坞九丰等一批民宿区,形成了“红、绿、古”相融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近年来,瑞金市旅游接待人次及旅游收入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9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达1831.2万人次,同比增长35.5%;旅游总收入101.7亿元,同比增长45.2%。

  营销

  全方位推介

  电视上、网络上、手机上、车站旁,人们往往能看到红都瑞金的形象;全国各种旅游推介活动中,少不了红都瑞金的身影;在各种旅游线路、旅游联盟中,红都瑞金都能位列其中……多年来,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瑞金、向往瑞金、畅游瑞金,该市“举全市之力打造红都瑞金这个龙头”,强力宣传推介,做旺红都旅游,让红都旅游品牌声名远扬。

  媒体聚焦

  酒香也怕巷子深,酒好还需勤吆喝。近年来,瑞金市全媒体宣传“火力全开”,在央视一套《朝闻天下》栏目和七套《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持续投放旅游形象广告。与新华社、中新社、香港商报、中国旅游报、人民网、凤凰网、今日头条、腾讯旅游等国内多家媒体深入合作,持续性、全方位宣传报道瑞金旅游。

  同时,每年的中国旅游日、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都策划举办各种文旅活动,“当一天小红军”“25华里励志挑战赛”“粽情端午——诗和远方”等文旅活动获得网友高度关注和点赞。此外,该市连续多年在央视《朝闻天下》栏目中插播的“江西风景独好”广告做了瑞金旅游形象宣传,让更多人记住瑞金。瑞金旅游微信平台吸引了众多粉丝的参与和关注,阅读量已突破100万人次,在全赣州市旅游公众号综合排名一直保持前三名,多次获得第一名。

  活动“吸睛”

  去年10月,瑞金举全市之力成功举办了2019红色旅游博览会暨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年会,活动规模大、阵容强、活动数量多,极大地提升了瑞金红色旅游美誉度和知名度。

  举办大型节会活动,能吸引公众参与、各地关注,扩大瑞金旅游影响力。多年来,该市积极参加各种宣传推介活动,2017年,先后参加了第十三届海峡旅游博览会、深圳文博会、“江西风景独好”(香港)旅游推介暨项目招商会、广东省旅游博览会、中国(江西)红色旅游博览会等。2018年,成功举办了瑞金市乡村旅游节暨九丰极地海洋世界开馆仪式;与江西都市频道、抖音等媒体合作举办包机专列直通车集结游、抖动瑞金·嗨动全网等活动。持之以恒的推介活动,使瑞金红色旅游深入人心,“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金字招牌不断擦亮,不断吸引人们的目光。

  目前,该市全力筹备的2020年省旅发大会,共有红色实景演艺、荣誉国际酒店、共和国摇篮景区提升、重走长征路体验园、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红色天街等6个项目列入全省旅发大会重点项目,以展示瑞金良好的旅游形象,促进瑞金红色旅游再上新台阶。

  加入联盟

  推动一个地区的旅游发展,单打独斗是行不通的,只有加强合作,形成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格局,才能助推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近年来,瑞金市积极加入省、市旅游整合营销计划,去年参加了省、市文旅局组织的厦门、上海、南昌、北京、广州旅游推介会,第十五届海峡旅游博览会暨2019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国际旅游博览会等活动,多渠道、全景式推介瑞金红色文化旅游产品。

  同时,该市着力加强红色旅游区域合作,发起倡议成立了涵盖赣闽9个县(市)的中央苏区“7+2”红色旅游区域联盟,在产品开发、线路串联、宣传营销等方面形成广泛的合作,对进一步弘扬苏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构建苏区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共同体,推动红色文化旅游全域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事实证明,区域合作,起到了“1+1﹥2”的效应。

  丰富内涵

  用文化承载旅游,更能塑造好品牌形象,旅游产业才能“走”得更远。近年来,瑞金市积极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用好影视手段、拓展宣传效应,与中影集团、中央电视台影视剧创作中心签订合作协定,瑞金成为拍摄红色题材的影视基地。一大批红色文化历史得到了挖掘,搬上银幕,先后在瑞金拍摄成影视作品的有《长征》《浴血坚持》《红色摇篮》《寻路》《毛泽东》《发姑》《邓小平出山》等,通过大片大剧的传播,瑞金厚重的历史、红色文化底蕴、红色旅游资源从荧幕走向全国,在广大观众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提高了瑞金的知名度和红色旅游的吸引力。

  去年6月,影片《八子》在全国院线正式上映,被国家电影局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举办了瑞金牛肉汤旗舰店形象VI作品征集、瑞金旅游LOGO征集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2000多名设计人员参与,进一步扩大了瑞金旅游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

  接续不断的推介营销,使红都瑞金享誉国内外,前来旅游参观的人数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