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大余:全域旅游绘百里画卷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发稿时间:2020-06-15 13:46:00 来源: 赣南日报

  

  秋赏银杏金染枝头。

  

  夏观荷花亭亭玉立。

  

  春看杜鹃争奇斗艳。

  

  冬品梅花暗香浮动。

  

  梅岭三章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园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

  

  中国·大余第二届国际牡丹亭爱情文化旅游节盛况。

  

  国家4A级丫山风景区生态优良,乡土气息浓郁,游客在此可找到最原始的生态、最美的回忆、最真的乡愁。

  

  外国游客在丫山骑行体验BMX泵道。

  

  大龙山生态康养度假中心一角。

  

  新人们在大余县幸福小镇举办集体婚礼。

  

  和梅关古驿道贯通的千亩新梅园吸引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袁荣德 吴寿生 叶功富 张俊 刘照志 文/图

  春看杜鹃夏观荷,秋赏银杏冬品梅……游在大余,一年四季皆秀色,时时处处是风景,呈现“遍地开花、百景争艳”的喜人态势。过去不久的“五一”小长假,大余旅游产业复苏回暖,全县共接待游客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亿元。

  近年来,大余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省委、省政府“旅游强省”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一核三区”旅游发展规划布局,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大上崇幸福产业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唱响“丝路明珠 生态大余”旅游品牌,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绿色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789万人次,同比增长32.16%;旅游总收入51.2亿元,同比增长37.43%。近几年,大余主要旅游指标年均增长35%以上。“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名县”“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宜居典范县”“江西省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级实践创新基地”“江西省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正是大余全域旅游崛起的生动写照。

  留住乡愁 擦亮文化山水名片

  在国家4A级丫山风景区,乡村风景变成了活跃的创造,乡土气息浓郁的粮仓、酒吧等旅游元素搭载智能感应系统,风格迥异、干净透亮的乡村厕所都被游客当成了看点,跳竹竿舞、走森林步道为这个天然氧吧增添了人气,闲置的山间老屋和客家美食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寻乡愁。

  青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在旅游项目建设过程中,大余立足独特的生态资源、乡土文化魅力,做足“山水”“乡愁”文章。修建道路沿山而铺、沿塘而走、沿河而架、遇树让路,使房子搭在树中,树木长在屋中,游客躺在屋中,就能享受到天然大氧吧,能感受到树木会说话,小鸟在呼唤。

  大余县坚持就地取材、因势利导,注重修复老房子、古建筑,融入故园记忆,把土坯房改造成农家乐、农家旅馆。编竹器、踩高跷、田间摘菜、溪涧摸鱼、山上捉鸡……游客在这里可以听客家乡音,尽情体验故园生活。柴火灶台上,用原生态食材、传统手艺制作的米酒、米粿、枣糕等特色小吃,打开了游客的味蕾,唤起浓浓的乡愁。

  “大江东去几千里,庾岭南来第一州”,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如是赞誉大余。大余深入挖掘丝路故地、理学源地、钨业宝地、红色圣地、生态福地等文化山水名片的丰厚底蕴,修复传承载体,还原旧址风貌,注入文化灵魂。旅游集散中心、中国牡丹亭文化园、梅岭三章纪念馆、梅花大观园等10多个投资亿元以上的历史文化旅游景区的建成,让大余实现了诗与远方的有机融合。

  串珠成链 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日前,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大余县在旅游集散中心设立丫山高铁无轨站。丫山高铁无轨站的投入使用,通过大巴车接驳换乘,实现了大余到赣州西站的无缝对接,极大地方便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大余旅游观光及大余及周边县市人民乘坐高铁出行,有效解决了赣州西站(高铁站)至大余和丫山等景区“最后一公里”问题。

  大余县大力开展“六个年”活动,以“项目建设提速年”和“作风效能提升年”为抓手,用大项目促进大投入,用大投入推动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重点实施丫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程、梅岭三章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园、西华山矿山公园等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13个,总投资45.35亿元,已规划的62个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计划投资达百亿元以上。

  龙头拉动增活力。大余重点推动丫山生态度假村、梅岭三章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园、梅关古驿道景区等3个项目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以“既要有月亮,也要有星星”的理念,丰富旅游业态,做大、做活旅游市场,把全县46个乡村旅游示范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推出“红色初心游”“丝路探秘游”“福地生态游”“理学溯源游”等四条精品线路,使县域成为了一个大景区,形成了“移步有景、四季可游、处处可玩”的发展局面。

  每天,位于大余县丫山景区山脚下的旅游集散中心游人如织,秩序井然。大余县旅游集散中心于去年底正式开业,总投资约2.8亿元,包括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智慧旅游、文化创意展示等配套设施工程。

  旅游项目的强势推进,推动大余全域旅游不断提质升级。目前,大余县黄龙镇大龙村入选“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新城周屋村入选“全省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卢屋村、双田村、周屋村、大龙村、元龙畲族村等5个村入选赣州市生态秀美乡村(社区),新城镇、浮江乡示范镇建设卓有成效。

  全业融合 构建产业新体系

  “先到丫山景区畅游‘森林绿肺’,再到新城周屋感受厚重理学文化,最后去梅岭三章纪念馆接受革命教育,行程丰富,大家玩得很开心。”五一期间,广东游客蓝权自驾带上一家四口,在大余享受了一个完美的假期。

  通过全业融合,形成综合性、复合型旅游产品,是大余县提升全域旅游品质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该县补短板添要素、丰业态延链条,全域谋篇、全面发力,构建起“游”为纽带、“康”为主体、“养”为特色的多业态互补的产业新格局,推动全域旅游向全域康养转型升级。

  按照全县一个大景区总体构想,大余县推进“吃住行、游购娱、疗养健”一体化发展。新建一批星级酒店、农家旅馆,形成了类型齐全、区域布局合理的旅游住宿接待网络,相继向市场推出南安板鸭全鸭宴、红军餐、客家十大碗等特色餐饮;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共建设42座A级旅游厕所;搭建智慧旅游平台,通过“一部手机游大余”智能化平台建设;以路串点、以路联景,对县域内国省道约200公里路段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开通高铁无轨站,实现赣州西高铁站无缝对接大余;打造了九回头、枫叶里、印象南安等集美食、购物、娱乐为一体的旅游购物街区,培育了旅游集散中心等旅游购物旗舰店。

  文旅融合,让全域旅游更具文化魅力。在大余,游客除了可以饱览秀美风光,还可以现场学习制作黄元米馃、烫皮等美食,亲身参与罗汉舞、客家山歌、香火龙等传统民俗表演,体验不一样的客家民俗,欣赏到舞春牛、大龙山民俗晚会等高质量旅游文娱新节目。

  因“全”而“兴”。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大余县全方位推动“旅游+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投资近10亿元实施了五福居养老、龙泉山老年公寓、丫山健康养老等健康养老项目,建成田园旅游综合体110多个。 不断壮大体育旅游产业,成功举办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健康论坛、首届全国百部房车露营大会等31类共300余次高水准赛事活动,参与人员超过200万人次。在2019年全国特色小镇现场经验交流会上,大余丫山小镇成为江西省唯一入选小镇,并作典型经验发言,成为全国特色小镇标杆。

  产业富民 共享旅游扶贫福祉

  初夏时节,在黄龙镇叶墩村蔬菜扶贫产业基地,各类有机蔬菜长势喜人。基地通过“公司+基地+扶贫户”扶贫模式,每年能为丫山景区提供各类蔬菜30万斤、鱼2.5万斤、生猪150余头,为周边贫困户开拓增收路子。

  兴业富民,是大余县全域旅游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大余县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决胜年”,把旅游作为“带一接二连三”的综合性富民产业来抓。以党建为引领,该县依托旅游景区,大余采取“景区+党组织+基地+旅游合作社+贫困户”多种模式,走出了一条党组织领导下的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可持续的扶贫新途径。

  景区党支部在景区规划建设、征地拆迁、管理服务、辐射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党建全覆盖、景区大发展、群众奔小康的“三赢”格局。当地群众通过租赁流转、务工就业、入股分红、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房屋改造等方式创收。目前,全县各景区带动1730户5700多人增收致富,人均年增收约5000元,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近年来,大余县还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三产”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紧密结合,成功走出了一条从“扶贫”到“富民”再到“强县”的绿色发展之路。大余乡村旅游扶贫模式被世界旅游联盟作为减贫案例在“学习强国”扶贫板块中发布。

  创新驱动 全域旅游走出新路径

  “在每年安排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的基础上,组建县旅游投资公司,探索采用PPP、BT、BOT等模式,撬动社会资金、民营资金共36亿元参与旅游建设,占总投资的79.4%。”大余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局长曾云介绍。近年来,大余全县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打破藩篱,强化政策保障,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大余县成立了全市首个旅游法庭、生态检察室。引导组建了乡村旅游合作社、理事会,实现了乡村旅游规范化管理。出台《大余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若干政策》,对创评的星级酒店、旅行社、景区景点、旅游民宿、旅游厕所等品牌进行奖补。与此同时,大力推进智慧旅游发展,搭建大余乡村旅游O2O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线上全网营销,让游客360度全景感受大余旅游景区、文化特色、风土人情,在线体验“吃住行游购娱”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针对旅游发展土地受限这一最大瓶颈,大余县践行土地的“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模式,按照“集体所有、农户使用、多元化经营”的原则,在大龙山乡村旅游点高标准地打造了农商街,既保护了农民的权益,又促进了农旅融合发展、城乡要素有效互动。

  梅花诗国从来秀,世界钨都正风华。从资源优势到富民产业、从传统农业到全域旅游、从资源枯竭城市到文化旅游城市,大余的每一次“蝶变”,皆在青山绿水间,坚定走向美丽的未来,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大余篇章”。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