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石家庄市二十二中:建“心家”为学生“遮风挡雨”

发稿时间:2020-06-19 10:2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幸亏您及时辅导,打开孩子‘心结’。现在孩子重拾自信,和我们相处很好。”日前,石家庄市第二十二中学(后简称石家庄22中)的吴昊蔚老师收到张楠(化名)爸爸发来的短信。

  原来,张楠成绩一直很好,但疫情假期在家上网课状态很差,临近开学复课产生了厌学情绪,还经常和家长争吵。班主任老师了解情况后,赶紧联系到心理老师吴昊蔚。吴老师马上组织“三方连线”,在吴老师引导下,学生与家长互敞心扉......紧接着又有几次辅导,开学后,那个自信、阳光的张楠又回来了。

  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心理健康教育必不可少。二十多年来,作为河北省5A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石家庄22中始终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早在1998年,该校就建立了第一间心理咨询室,给出现心理问题苗头的学生疏疑导惑,巧解心结。

  如今,走进石家庄22中初中部的多功能教学楼四层,楼道墙壁上是精心布置的心理健康知识展板,图文并茂,生动有趣。整整11间包括心理咨询、心理辅导、沙盘游戏、OH卡牌、放松宣泄、档案管理、成长小组活动等专业心理功能室,内部各项功能设施一应俱全。

  硬件“够硬核”,该校“软件”也“不弱”。

  目前,石家庄22中拥有两名专职心理教师,还有16位心理咨询师。“我们这样的师资配备,在全省不多见。”校长苏荟芳很是自豪。苏荟芳一直认为,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心理健康教育必不可少。为了让每一名学生心灵充满阳光,健康快乐地学习成长,“学校怎么做都不为过!”

  两周一节,由专职心理教师给初一年级每个班讲授心理课,已经写进了该校课程表。

  每一堂课,老师都努力做到以活动为主、以学生体验为主,在课堂上充分运用游戏、心理测验、音乐、心理剧、讨论等多种手段,使每位同学都有参与机会。同学们在有趣的活动中相互合作、相互沟通,增进了同学间、师生间的人际关系,增强了合作观念。如今,上心理课,已经成了同学们的一种期盼。

  除了开设心理课程,石家庄22中在实践中还不断拓宽渠道,逐步形成了系列各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每年8月底,开展起始年级入学适应心理班会,环节简练,针对性强,让孩子们尽快跨越小升初、初升高的心理门槛,适应新的学习生活。每年3月18日前后,组织高二年级同学开展成人节心理体验活动,目前已连续举办二十五届,今年的主题是“十八而志,砥砺前行”。每年4月-6月,针对初三年级学生开设心理活动课,助力初三学子在中考冲刺阶段坚定信念、集中精力、科学备考。每年印发的《高考冲刺复习心理攻略》,为学生迎战高考提供策略性指导,以帮助其获得心理安定,高效备考。

  每年5月,该校都会参加区、市中小学校园心理剧大赛,今年初中剧目《初“心”》,高中剧目《新高考特烦恼》均捧得桂冠。该校还专门成立“呵护心灵”成长小组,每周活动,利用沙盘、游戏、冥想等方式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5月10日是石家庄市心理健康教育日,每年,石家庄22中都结合实际,组织同学开展主题演讲、小小咨询师公益咨询等活动......

  临近中考,学生普遍产生较大心理压力。日前,该校专门在心理课上指导学生进行放松训练活动。“老师先让我们放松身体每个部位;然后用感觉扫描身体,看看自己哪里疼痛、不舒服,当时我感觉胃疼;老师说想象着用温暖的手覆盖它,做完后舒服多了;最后最神奇,老师让我们想一想这个疼痛不舒服源于近期的哪件事,我一下子就想到了考试,害怕考不好对不起爸爸妈妈,害怕同学瞧不起我。‘你已经很努力了,让自己的心休息一下吧,然后再继续,好吗?’老师的这句话让我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等睁开眼睛之后,我感觉整个人非常清爽,胃一点儿也不难受了。”这是小月同学参加辅导后写下的真实感受。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搭建“心”家为学生“遮风挡雨”,为的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心源无风雨”,在恰当时间绚烂绽放。

  据介绍,近20年来,石家庄22中未出现任何一例因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造成的极端事件。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