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安源:扶贫扶到“骨子”里

发稿时间:2020-06-25 23:35: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6月2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晔)“妹几,给我换一包米、一桶油。”“好嘞,杨叔,这季度的评分出来啦,排第几名哟?”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乌石村爱心超市内,贫困户杨小良正拿着崭新的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卡兑换生活用品。在全镇的爱心超市里每到季度末都会迎来一波贫困户“购物”热潮,这是他们凭借自己每个季度的脱贫表现所应得的“奖励”。

  积分评议争上光荣榜

  “哑巴大叔李加运在今年的疫情的时候每天都在路口那里值守,担任的公益岗位也尽职尽责,村上打扫的干干净净,这个一季度就评上红榜了,下个季度我要继续把自家收拾好,多参加活动,争取上红榜”,每季度红榜公示当天,贫困户纷纷来到村委会查看自己是否被选入红榜......

  贫困户来到爱心超市排队兑换年货

  近年来,青山镇通过制定《贫困户道德积分评议方案》,由基层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农村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和老前辈新乡贤等共同组成感恩行动评议组,对全体贫困户近一个季度的生产生活、乡风文明、家庭美德、参加公益活动等基本情况进行评议打分,对孝亲敬老、邻里和睦、庭院整洁、勤劳致富的贫困户晒出“红榜”进行表彰宣传,对不孝行为、打架斗殴、酗酒滋事、庭院环境脏乱差、赌博败家、好吃懒做等反面典型贴出“黑榜”进行曝光批评,以此树立贫困户荣辱观,带动贫困群众争先创优的积极性,改变贫困户的精神面貌,成功实现全镇黑榜清零。

  爱心兑换激发内生动力

  “参加志愿者活动、熟练掌握脱贫攻坚政策都可以加分,分越高发的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卡就越多,油米盐什么都可以兑换,既能回馈社会又能挣取生活物资,这能不积极吗?”扎起裤腿的高枧村贫困户刘新站卖力地清理着因降雨滑坡阻塞在青福公路上黄泥和石子。

  贫困户刘新站在青福路参加清理山体滑坡志愿活动

  该镇积极创新道德评议奖惩模式,在辖区设置9个爱心扶贫超市,根据道德评议“红黑榜”以及各村根据自身实际另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感恩扶贫志愿活动、村组公益行动等道德评议加分项,为贫困群众发放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卡,用于各村指定的爱心扶贫超市购买由乡贤和社会爱心人士、企业捐赠的优质食用油、大米、洗衣粉、洗发水等生活用品。通过志愿活动、公益行动联合爱心积分兑换这种方式,提高贫困户通过自己双手回馈社会的自豪感,提高贫困户生活水平,激发贫困群众自立自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全镇共计开展感恩扶贫志愿活动20余场,参与人次400余人,爱心扶贫超市共计兑出生活用品1000余件。

  脱贫奋进之星彰显榜样力量

  “老朱真厉害,自己和婆娘都是弱劳动力,还通过自己的努力养了这么多的蜂子和家禽,年收入过十万,回头我也找他学习一下养蜂技术去。”身患严重残疾的朱增义夫妻俩凭借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还带动不少邻舍一起致富,是青山镇第一批的27名脱贫奋进之星其中之一。

  脱贫奋进之星吴检明通过网络直播销售自养土鸡

  青山镇通过入户走访,深入了解各村贫困户的感人故事,挖掘发现了一批优秀脱贫典型人物事迹,将其推选为脱贫奋进之星,并邀请他们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文化阵地开展“感党恩,我讲我的脱贫故事”宣讲活动以及专长农技培训,如:温盘村朱增义《幸福生活甜蜜蜜》和蜜蜂养殖技术培训;光辉村吴检明《野猫洞的“老检”脱贫后有了新想法》和土鸡养殖技术培训;大城村王圣瑞《命运多舛更自强》和金兰柚果树种植技术培训等等。通过将典型脱贫故事与技术培训有机结合,提高贫困户参与积极性,增强他们的农技水平,树立“人人能脱贫、户户奔小康”的信心,引导贫困群众自主创业、主动就业,增加收入来源,减小返贫风险。

  从奖罚分明到宣讲培训,青山镇积极利用多样文化阵地创新感恩扶贫方式方法,接地气入人心地深入推进感恩扶贫工作,扶贫扶智更扶志,帮助贫困群众思想先富起来带动物质再脱贫,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如今青山镇全镇397户贫困户已完成脱贫363户,余下的贫困户将会在今年全部脱贫。

  夏日的扶贫产业、扶贫车间里,他们带着笑容大汗淋漓,每一滴滴落的汗水都将会成为他们小康致富路上的稳固基石。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