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安源:扶贫路上“父子兵”

发稿时间:2020-07-07 14:26: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7月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邬斌 谢素敏)“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萍乡市安源区丹江街也有这样一对独特的父子搭档,虽然岗位不同,但在全区脱贫攻坚战役中,父子俩携手齐心,一个在扶贫合作社里发挥余热,一个在安源区扶贫办挥洒青春,他们既是父子,亦是“战友”,用心用情用力抓扶贫,共同在精准扶贫道路上奋然前行。

  连日来,高温来袭,太阳毒辣,一个个碧绿娇嫩的西瓜眼见就要成熟,萍乡市安源区丹江街丹江村前景扶贫合作社经营人周桂昌没有像别人一样找地方避暑,他头顶烈日、弯腰曲体深入田间地头,正忙着清理杂草、修剪枝蔓,看着长势喜人的西瓜,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也在他的心里逐渐萌动发芽。

  游客在采摘果蔬

  周桂昌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丹江村前景扶贫合作社的经营人。合作社里种植了几十亩蔬菜瓜果,他一直坚信用科学种植方法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农业成本,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农副产品……在他眼中,土生土长的自己可以在村里有所作为。

  周桂昌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村民土地入股有“租金”,基地就业有“薪金”,勤劳能干有“奖金”,年底有分红。创新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稳稳地保障了贫困家庭脱贫增收。周桂昌还联合周边地区农户大力发展养殖业,有小龙虾、鱼、鸡、鸭等。

  年初疫情,原本计划的游客采摘经济搁置,周桂昌以及丹江街充分调动各自资源,及时对接食堂和超市帮助蔬菜瓜果售卖,发动爱心人士进行认购,既解决了部分居民的“菜篮子”问题,也保障了贫困户收益。

  游客在垂钓

  后来合作社又遇上洪水和高温天气,部分设施损坏,龙虾被雨水冲走一部分,蔬菜长势受到一定影响,党员干部帮忙第一时间把地里的积水排出去,把养殖池的漏洞补上,高温天得考虑怎么给鱼塘和龙虾养殖池降温……如今,小龙虾也长大了,养殖园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垂钓游玩,前景小龙虾养殖园五个垂钓池共产出1500斤小龙虾,吸引了200多位游客前来垂钓, 合作社采用循环往复方式养殖小龙虾,捕大留小,亩产量可达300多斤,按目前市场价算产值4万余元,效益十分可观。各种促销活动以及政府的激励措施,采摘经济也慢慢活跃起来……

  周桂昌在工作

  周桂昌是远近闻名的种养专家、独当一面的合作社带头人,见过大风大浪的人。他每天清晨都要到合作社看一看蔬菜长势、鱼虾养殖情况才会放心回到家中吃早饭,周桂昌身上的担子始终很重,但他坚信带领贫困户从“土里刨食”到“土里刨金”。

  儿子周春,是丹江街借调到安源区扶贫办一名扶贫专干。周桂昌忙得不亦乐乎的同时,儿子周春也毫不逊色,从基层干部到扶贫专干,他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周春常说,他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颗“螺丝钉”。

  螺丝钉虽小,却至关重要,周春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值得坚守、值得付出的事业来对待,从不敢懈怠。为能够掌握贫困户及帮扶产业第一手数据,他经常放弃节假日和周末休息,逐一核对上报资料。

  周春爱学习、爱钻研,进入角色非常快,一个多月就熟悉了各项扶贫政策。当出现难题时,他主动请教上级部门,并与其它地区的扶贫专干互相探讨,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他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用足政策、用活政策,不能解决他们所有的问题,但尽量解决他们最大的难题;把政策宣传到位,把情感沟通到位。”周春帮着牵线搭桥,由厂方提供材料与技术,村里安排妇女劳力做手工制作,村里20多人在家门口上班;为村里贫困户申报了产业发展扶助资金……

  年轻人有拼劲,周春曾经连续几天通宵达旦工作,有时一天要接打上百通电话,指导各涉农镇街做好识别档案整理工作,同时对扶贫系统内的贫困户信息进行录入核实。同事们笑着说:“填写档案资料,只有再三跟周春确认后,才像吃了定心丸,敢于下笔了。”

  父亲周桂昌说:“目前合作社发展已经步上正轨,特色农家乐和亲子乐园正有序建设,各项基础设施逐渐完善,通过产业的发展,极大地盘活了当地资源,提升了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今年预计收入可达30余万元,切实助推了乡村的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现在打电话,多数都是聊的扶贫工作。扶贫工作忙,父子俩难得在家里碰面,难得的碰面,家里又变成了我们工作交流的场所。”周春说。

  合作社里钓的小龙虾

  一老一少开始做晚餐,一个主厨,一个打下手,“锅碗瓢盆交响曲”欢快奏响,不一会儿,刚从前景扶贫合作社里钓出的小龙虾就趁热上桌啦!

  父子关系并没有因为不见面而疏远,反而更亲近,扶贫工作中,父子俩相互支持,相互激励,相互促进。父子俩认为,贫困户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