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火焰蓝”守护“红色故都”平安

发稿时间:2020-07-07 16: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7月7日电 驻守“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的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队,成立于1965年。改革转制以来,辖区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180多处革命旧址旧居、1万多件“红色国宝”保持“零火情”,先后荣获公安部基层建设标兵大队、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青年文明号等一系列荣誉,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3次。

  荣立集体二等功表彰大会。李丽 摄

  建队以来,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队坚持用苏区精神建队育人,把革命旧址旧居作为思想教育的大课堂,把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作为新消防员入队的必修课。消防员李志耀刚入队时吃苦精神不强,还很“叛逆”。一堂“红色接风课”,在零距离倾听红军后代、越战老兵刘宝保的真实故事后深受感动,主动学习红色历程,汲取红色营养,弘扬红色精神,成功转变成为一名内务标兵和训练尖兵,并考取中国消防救援学院。

  瑞金市象湖镇抗洪救援现场。李丽 摄

  2019年7月14日,瑞金市突发特大洪灾,大队快速集结、冲锋在前,连续奋战18个小时,救出被困群众504人,抢救出革命旧址“红色瑰宝”76件、人民医院价值5千余万元医疗设备,被应急管理部荣记集体二等功。

  为了发挥科技在保护红色国宝消防安全方面的作用,大队大力推广“智慧消防”物联网技术应用,在红色景区安装2.6万个智能感烟点式探测器,24小时不间断传递信息,确保“红色国宝”安然无恙。现任叶坪景区馆长杨丽珊感叹道:“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队为保卫‘红色国宝’和广大老乡的安全想了很多办法,瑞金人民会永远记在心里”。(李丽)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