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六大举措筑牢防汛安全墙——访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张昕

发稿时间:2020-07-21 00:00:00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谭勇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目前已经基本建成了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防汛抗旱体系。”7月17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张昕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我省是全国唯一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的省份,位于南北气候和山区向平原两个过渡带,特殊的地形地貌和气候特点决定了我省水旱灾害频繁,长旱骤涝、旱涝交替、旱涝急转时有发生。

  根据气象预测,7月23日至25日、7月29日至30日我省还有两次较大范围降雨过程。“七下八上”期间,预计全省降水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0~2成,中部、南部有多轮大到暴雨过程。

  “当前,我省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张昕说。

  严格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主体责任。督促各级行政首长坚守岗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统筹协调,督促各部门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督促各级防汛责任人员备战备勤,到岗到位,一旦发生险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救灾。

  全面查漏补缺排查治理隐患。进一步细化完善各类防灾减灾方案,全面查漏补缺、加快补齐短板,确保防汛队伍、抢险料物、防洪工程等措施落实到位。突出抓好小型水库、淤地坝、尾矿库、城市防洪排涝、重点防洪工程、输水工程、重要基础设施及学校、医院、工矿企业、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的防洪安全管理,全面排查治理风险隐患,全力保障安全度汛。

  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信息。密切监视灾害性天气和水情、汛情的发展变化,及时会商研判,滚动预测预报,提前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强降雨过程的防范工作。强化实时监测,提高预报精度、延长可预见期,为指挥调度、应急抢险、救援救灾争取时间。

  突出重点部位落实防范措施。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发现险情果断决策、及时抢护,严防严控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努力实现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能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四不”目标。保障好南水北调工程安全,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处置方案,确保工程安全和供水安全。

  科学精准调度强化救援救灾。综合考虑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科学调度防洪工程,组织开展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积累经验,提升能力。统筹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抢险队伍和社会抢险救援力量,加强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协调对接,精准预置布防、精准抢险救援、精准救灾救助,千方百计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大的影响。

  加强值班值守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守制度,及时了解情况、掌握形势,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规范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公布灾情信息、救援进展等,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持续正风肃纪,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定期抽查防汛值班值守,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带班领导在位、责任人履职尽责。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