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扎实服务农民群众 “夏蝉”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0-07-23 11: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7月23日电 自7月2日起,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团委广泛持续深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夏蝉计划”。此次活动“时间长,人数多,分布广”,为期20天,共有112名大学生志愿者加入,分为21支队伍在全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项目。志愿队的“三个特殊”记录了城乡变化,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用实际行动助力小康。 

  在特殊时期淬炼青春担当 

  疫情期间,志愿小分队对江西赣南、河南济源的贫困农村家庭挨家挨户走访调研,送上慰问物资。网络同步发放210份调查问卷,获取疫情对农村经济影响的第一手资料,分析研判影响因素,积极寻求应对策略。 

  突遇汛情,十余名志愿者第一时间加入学校“防汛明德青年突击队”,上堤巡查,排除隐患,充分体现人人有责为国支援的中华民族精神。位于江西、湖北的宣讲队立即在国家扶贫政策和两会精神基础上增加内容,志愿小分队组织当地中小学生模拟场景开展防汛安全教育,以生动真实的青年先进事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用特殊形式展现青春活力 

  饮水思源,返乡实践。“这个娃娃我是看着长大的,现在有本事有出息,回来帮助我们了!”朴实的村民王大爷感慨地说。今年返乡实践的模式,与以往集中统一安排不同。志愿者们纷纷反哺桑梓,泽被乡里,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支援家乡,为村里百姓做实事做好事。 

  志愿小分队足迹北至河北张家口,南至海南澄迈,东至福建漳州,西至广西来宾。落日余晖拖影留,荫下鸣蝉奏暑休,村头的柏树下,泥泞的田埂间,都留下了他们与老乡交谈的身影。农村留守儿童一直是重点关注人群,苏州、福建、唐山等地的志愿者采用一对一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学习指导和心理疏导,因材施教,树立自信。除了传统的线下教学,今年还顺应网课新形势,增加了中小学数学和计算机应用、小程序使用的线上辅导。在山东胶州、广西贵港、江西南昌多地开展志愿者教学研讨,利用互联网直播授课,迅速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 

  结特殊成果激扬青春理想 

  为凝练活动经验,提升活动成效,带动更多青年大学生参与家乡建设,团队成员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录制计算机和数学教学示范课,制作纪实微视频、电子手账、PS宣传海报、H5页面以及风趣形象的主题表情包。以充满时代性、科技感的方式积极宣传“三下乡”活动内容。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实时跟踪报道活动进展情况,生动丰富的文字和图片,感染着每一位读者,激励着更多的青年朋友投身志愿服务。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计线上线下采访294人、教学授课84人次、宣讲18场、新增签署4个实践基地,参与人数超过500人。他们如夏蝉般用最嘹亮的声音燃烧自己的热情,担当属于自己的责任,唱响“青春正当时,助力脱贫梦”的口号,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钟方威)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