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力量护航“天问一号”

发稿时间:2020-07-24 09:40:00 来源: 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尹江勇 通讯员王瑞

  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成功发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来自河南的一批“科技力量”,正在为“天问一号”的成功发射和“火星之旅”保驾护航。

  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站得稳”“反应快”“分离准”

  从此次火箭发射到火星探测,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河南航天693厂)研制生产的火箭姿态垂直度调整设备、火箭发动机电缆及火星探测器分离信号装置等产品,均发挥着重要作用。

  “站得稳”。作为“长五”火箭发射前最后一道“关口”,安装在“长五”火箭各级上的垂直度调整设备可时刻感知火箭发射前姿态的微小变化,并把测量信号准确传输到指挥控制中心,确保火箭发射前姿态最后的“监测”“调整”和“瞄准”工作万无一失。

  “反应快”。安装在“长五”火箭发动机上的电缆网产品就像人体的“神经网络”,负责火箭电路和各项控制指令的精准传输,确保火箭运行信息“高速公路”畅通无阻。

  “分离准”。在“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与环绕器上安装的分离信号装置,会在“两器”分离后第一时间检测其分离状态,判断是否最终成功分离,确保着陆巡视器安全着陆火星。

  河南航天695厂:保持长征五号“血脉畅通”

  在本次发射任务中,河南航天695厂主要承担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1.8万余件新型高可靠管路连接件、多种型号特种管路,以及数十套氢氧发动机电磁铁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多项阀门产品的配套研制工作。

  如果把火箭比作精密的人体结构,遍布在箭体内的各类管路件产品堪称重要“关节”部位,肩负保障火箭“血脉畅通”的关键任务。而遍布火箭内外的供气管路,则堪称为保障火箭顺利发射提供重要“燃料养料”的“脐带”。

  其中,复合密封管路件作为火箭运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负责运送箭内液氢、液氧等超低温介质燃料,发挥着“血液中枢”的作用。氢氧发动机电磁铁则是保障发动机燃料控制系统运行通畅的关键器件。

  中国电科27所:打造火星探测器“遥控器”

  中国电科27所参与了我国深空测控通信网的建设工作,是此次探测任务五大系统之一测控通信系统的高功放研制单位。

  由该所自主研制的高功放设备打造出的火星探测器“遥控器”,可将微小的上行信号放大后,再经过大口径天线发射出去,从而实现对约4亿公里外探测器的精准控制,对本次任务中探测器长达7个月漫长飞行中的地火转移、火星捕获、着陆等阶段的顺利完成,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