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鹤壁:云端筑梦 特色民宿唤醒传统古村落

发稿时间:2020-07-28 17: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鹤壁7月28日电 在海拔超300米的太行山余脉上,坐落着一个叫西顶的村庄。村子很小,仅有42户91人,但村民很能干,在山尖尖建起了“云端”的院子。 

    

  云端西顶。张香丽 摄 

  7月26日,“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河南省鹤壁市姬家山乡西顶村,走过绵延的山路,登上“云端”西顶,山风习习吹散了夏日的烦闷,青石筑屋、青石铺路,一座座古静的小屋错落在群山之中,传统古村落的美不禁让人感叹。 

  据了解,西顶村始建于明朝初期,位于凤凰岭背上,地势较高,群山环绕,视野开阔,风景优美。但这独特的优势也困住了西顶村的发展。因交通不便等因素,村子发展缓慢,仅42户人家的西顶就有贫困户28户。 

    

  云端西顶民宿一号。张香丽 摄 

  如何走出困境? 依托西顶村的优美景观、传统历史格局、民俗文化等资源,该村把乡村旅游作为发展重点,努力培植精品旅游村、休闲度假村,积极打造“云端西顶”旅游品牌,吸引游客。其中,民宿小院的打造成为了西顶乡村旅游不可不提的支撑部分。 

  在山顶建造民宿,困难可想而知,但这并没有让前来投资的孙彩霞退缩。购买原材料、设计民宿样板……从最初的几个人,到现在的几十个人,孙彩霞身边的人才原来越多,“云端西顶”的蓝图也越来越清晰。 

    

  云端西顶民宿。张香丽 摄 

  “看着报表渐渐好转,我的信心也渐渐恢复了。”据孙彩霞介绍,目前,西顶共统一改造装修村民闲置房屋100多间,打造民宿小院16个,传统作坊1个,建成山景别墅3栋。 

  当下,西顶村正与康元公司谋划道路拓宽、温室种植、休闲采摘、民宿提升、儿童乐园、拓展训练、婚纱摄影等多个发展项目,未来将把西顶打造成具有北方特色的人文古村落典。 

    

  云端西顶精品民宿。张香丽 摄 

  在发展民宿的过程中,游客越来越多,西顶村的村民也因此获益颇丰。西顶村与康元公示签订协议流转农民土地110多亩,引导村民种植果树、花卉和特色杂粮,为村民探索致富新路子;西顶村民的土特产香椿、蒲公英、红薯面、小米面等也渐渐成为游客、城市居民争先购买的抢手货。 

  现如今,西顶村民在特色民宿的带动下,收入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甜,传统古村落被唤醒,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西顶采风、团建,走走青石巷,住住青石屋,品品西顶酒,“云端西顶”的品牌越叫越响,成为了游客纷纷向往的“网红”之地。 

    

  凉水泉乡村振兴的民宿担当。张香丽 摄 

  不仅如此,在鹤壁,以特色民宿为依托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案例还有很多。淇县凉水泉村位于太行山深处,是河南省级贫困村,村里有明末清初的石头房屋建筑六七十座。异地搬迁后,大量房屋闲置,传统古村落的光芒被掩盖。 

    

  凉水泉村灵泉妙境民宿。张香丽 摄 

  2017年起,凉水泉与河南中旅集团合作采取“资产托管+旅游产业+贫困户”的模式,筑牢旅游产业开发与贫困户稳定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对村内的原有石头房进行了修饰,建设10栋石光院子、12栋花田木屋、20座星空木屋等三种不同风格、不同档次的灵泉妙境民宿酒店,同时建设牛棚咖啡、猪舍茶吧、羊圈西餐厅、山里人家特色中餐厅等相应旅游场所,旅游要素和服务功能日益完善。 

    

  游客纷纷来凉水泉村灵泉妙境民宿打卡。张香丽 摄 

  在灵泉妙境民宿酒店的带动下,凉水泉村通过整体租赁民宅、流转土地林地、劳动力就业、农特产品销售等方式与贫困户进行利益联结,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及各类扶贫政策叠加,村民人均增加收入1.1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达70万元,为乡村振兴提供具有借鉴意义的鲜活案例。(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