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泌阳:产业扶贫让贫困户挣钱顾家两不误

发稿时间:2020-07-29 11: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7月29日电 走进河南省泌阳县付庄乡龙王庙村的服饰扶贫工厂,崭新的厂房,洁净的工区,员工们正在忙碌着一字排开生产衣服和工装。

  产业就业扶贫基地。陈远志 摄

  扶贫工厂的开办,给该村贫困户阮章兰迎来新的春天。到扶贫工厂上班前,她和老伴陈保山由于身患疾病,不能干重体力活,生活贫困。2018年,村里从驻马店芷瑄服饰有限公司引进扶贫工厂,夫妻二人来到扶贫工厂上班,让她消除了烦恼。阮章兰在生产线加工衣服,老伴在工厂厨房做饭,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依托在村上的扶贫工厂打工,他们一家于2018年底成功脱贫。、

  村民在扶贫工厂就业。陈远志 摄

  “厂里采取计件的形式发放工资,多劳多得,中午还管饭,骑电车就可以上下班,这极大地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我一个月有两三千块的工资,老伴也有一千五百块的工资,又可以照顾家里的老小”,阮章兰一边干活一边说。

  村民在扶贫工厂就业。陈远志 摄

  “这个工厂以生产服饰为主,主要供应上海杭州等地,采取扶贫车间+贫困户+订单的形式,确保贫困户能够稳定脱贫。”工厂负责人高强介绍,在这个扶贫车间,像阮章兰这样的贫困户还有20多个,扶贫工厂建在村头,让他们做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阮章兰脱贫致富的故事是泌阳县付庄乡实施精准脱贫战略的缩影。近年来,付庄乡精准收集贫困户的就业需求,采取订单式的服务,依托实际兴建扶贫基地,帮助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就业和稳定脱贫增收。(陈远志)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