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民权:生态农业带火乡村旅游

发稿时间:2020-08-03 10: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商丘8月3日电7月30日,“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商丘市民权县。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三产融合,描绘出一幅生态盎然的乡村振兴画卷。 

  第一站,采访团来到有648年历史的花园乡赵洪坡民俗文化村。在这里,农户变民宿、臭水坑变美丽池塘、整村变景区,村民开店当老板,纷纷吃上旅游饭。 

    

  花园乡赵洪坡民俗文化村。张香丽 摄 

  据悉,2017年以来,花园乡党委政府依托赵洪坡村的历史文化积淀,特殊的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把生态旅游与森林乡村建设有机结合,不断加大森林乡村建设力度,着力打造集乡村生态旅游、民俗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宜居宜游新村。 

  随后,采访团来到人和镇西屯村,在双飞庄园,采访团看到葡萄架下悠然奔跑着一群群鸡鸭鹅。前行几步,园子里几只硕大的鸵鸟正在安然进食。 

    

  花园乡赵洪坡民俗文化村的墙绘。张香丽 摄 

  据人和镇党委书记曹祥军介绍,近年来,西屯村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为主线,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环境兴村,依靠产业基地带动群众脱贫,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生猪养殖、果蔬观光等现代农业。 

    

  赵洪坡民俗文化村的美丽庭院。张香丽 摄 

  双飞庄园是西屯村发展现代农业的典型代表。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有葡萄长廊3500米、温室大棚50个、标准化圈舍65栋、1000立方米气池1个,形成葡萄观光、蔬菜草莓采摘、无公害养殖、珍禽园观赏四大功能区;2020年扩大葡萄种植面积200亩,产业规模增加到1500亩,兴建了集葡萄种植观光、酒庄葡萄酒酿制、葡萄文化体验为一体的葡萄酒堡,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依托双飞种植专业合作社,西屯村还建立了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组织举办大棚蔬菜管理、畜禽养殖及防疫、设施农业技术培训。目前,村“两委”班子成员共5人,都能掌握1至2项农业种植或养殖技术。 

    

  葡萄长廊。张香丽 摄 

  同时,西屯村通过返租农民土地、扶贫资金入股、吸收贫困户务工等形式,不仅使本村38个贫困户153人全部脱贫,还带动本村周边34个行政村820户2458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实现双赢。 

  今年以来,西屯村通过电商平台免费开展线上服务,实现网上销售农产品120万吨,向农民精准推送农业生产经营、政策法规、惠农补贴查询、法律咨询、就业等公益服务信息100多条。 

    

  葡萄架下养鸡鸭。张香丽 摄 

  如今的西屯村,面貌焕然一新,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机勃勃,村里街道干净整洁,农户庭院优美宜居,村民精神饱满充实,党群干群关系融洽,昔日鲜为人知的偏僻小村,一跃成为闻名中原的明星村、现代农业示范村、乡村文化旅游村。(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