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西小城萍乡:不到十个人就有一个志愿者

发稿时间:2020-08-06 10:14: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0万人口的赣西小城——江西萍乡却拥有26.5万名志愿者,不到十个人中就有一个志愿者,他们分布萍乡城乡各行各业,用他们的扶贫济困、助学助残、文明交通等等各种志愿服务,铸就了萍乡“工运摇篮,小城大爱”的城市品牌,让萍乡这座小城闪烁着耀眼的爱的光辉。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袁明辉就是这26.5万名志愿者中的一个。

  延续十二年的“父女缘”

  袁明辉曾经也穷过,肚子里没有油水时,他能一口气吃五大碗,外加四个包子。因此,他深谙没钱的痛苦,但他也并不十分看重钱,他说:“钱,只是一张纸片,有不有意义,看它承载什么。如果钱能帮助一位品学兼优的孩子实现梦想,那么,庸俗的钱,将变得很有意义。”当手头开始活络,有能力帮助别人时,他的心头便升腾起了如何让手中的钱承载更深广的主题。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机缘巧合中,袁明辉争取到了捐助四川青川县七佛乡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邹坤的机会。连袁明辉自己也没想到,这段“父女缘”,一结就是12年。

  小学毕业,初中、高中,直到大学,邹坤人生中的每一个关键点,袁明辉从没缺席过,全额资助她读当地的重点初中、重点高中,寄好吃的好穿的,包揽她的全部生活费,像一个真正的父亲般,不时打电话发信息嘘寒问暖,甚至还千里迢迢探望她,承诺她只要上了分数线就上当地教学水平最高的学校。

  做一盏温暖他人照亮前行的灯

  “慈善就是一盏灯,既能照亮黑暗中前行的人,也能温暖自己那块心田。”袁明辉如是说,我愿做这样的灯。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他,在总工会发起捐助的“劳模爱心超市”活动中,率先出资,捐助麻山镇桃源村和腊市镇铁丝坑两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办“劳模爱心超市”,让他们有了稳定的生活来源。

  爱好文史知识的他还上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纪念馆担任义务讲解员,以独特的角度讲述安源故事,讲述萍乡的辉煌,传播本土文化,被业内人士夸为“可以媲美专业讲解员”。

  奇妙的“发光体”

  袁明辉当过代课老师,也做过办公室文员、销售员、副厂长、厂长,直至担任萍乡市普天高科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带领团队将一家前期产品以传统陶瓷产品为主的企业,转型升级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经营、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股份合作制企业。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是国家陶瓷过滤器产品行业标准第一起草单位,也是湘东当地的明星企业和纳税大户。

  经开区社管三局党委副书记潘卓清晰地记得:袁明辉家住经开区上湾社区圣淘沙小区,很长一段时间里,小区的自来水供水系统由于水管老化破损导致频繁停水,水质浑浊,红砖路面坑坑洼洼,小区业主怨声不迭。在业主代表大会上,袁明辉以103票全票当选为业委会主任。面对小区业主投来的信赖眼光,他克服重重阻力,带领业委会成员,在经开区多个部门的支持下,利用自己的人脉和资源,找开发商,跑自来水公司,搭进无数时间精力,磨破嘴皮,费尽周折,历经11个月完成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和路面改造,使得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在袁明辉身上,看似很对立的因素却能奇妙地融合在一起,共生共存:一方面耿直,粗犷,热心肠,独断专行,一方面细腻,温情,心软,欣赏他的人很多,不理解的也不少,可他并不在乎也不会被“带”节奏:该做公益就做公益,该做企业就做企业,该休息时就休息,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踏踏实实做力所能及的事,做始终能散发热量的“发光体”。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