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吃水饺的“大眼睛”

发稿时间:2020-08-07 09:11:00 来源: 人民网-河南频道

  

  图片由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卢彦伟提供

  人民网郑州8月6日电 (张毅力、侯琳琳) “叔叔,为啥今天吃饺子?”语晨一边大口地吃着饺子,一边忽闪忽闪着大眼睛询问给她端来饺子的消防指战员。

  小女孩语晨今年7岁,颍上县被洪水围困一周左右,房屋受损,良田被毁。她和200余名当地受灾群众一起被安置在安徽颍上县半岗镇孔岗小学。

  时间回到7月26日下午14时,已在安徽阜南县曹集镇连续抗洪救灾6天的河南消防援皖力量,接到消防救援局前方指挥部命令,颍上县一处蓄洪区水坝的闸门被杂物堵住,导致闸门无法正常关闭,洪水不断下泄,严重威胁下游村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急需移防增援。令出如山,虽然天降大雨,消防指战员紧张有序规整装备,消防指战员穿梭在雨中装送物资设备。晚23时许,增援力量安全抵达颍上县八里湖镇中学,兵不卸甲,马不停蹄连夜赶赴事发地对大堤上的树木、杂草进行清理,排查堵漏疑似管涌点。

  29日,经过多方连日的抢险处置,颍上县姜唐湖蓄洪区戴家湖背水坡堵水围堰顺利合龙,漏水的闸门成功被封堵。深夜,新修的临时围堰正在经受洪水的考验,10余名指战员放弃休息,从驻地赶赴事发地执勤,2小时一班岗,轮流替换,观察迎水面和背水面是否有冒泡、翻花、漩涡,以及坝坡滑坡、下沉现象。

  30日晚10时许,颍上县垂岗乡杨圩村西柳沟闸下100米处突发管涌。接当地防汛指挥部求助,河南消防援皖抗洪救灾突击队再次紧急出动,从黑夜到清晨,冒雨连续连夜奋战7个小时,成功处置管涌险情。

  “小张,你摘韭菜;小李,你剁肉馅;小王,对灶具消毒,中午大家都辛苦下,放弃休息,把所有东西准备好!让他们吃顿“平安饺”再回家!”为这件事,河南消防指战员提前一天进行了准备,在灾民撤离安置点当天,洛阳消防30余名指战员带着精心准备的慰问品,来到半岗镇孔岗小学灾民安置点,现场同他们一起包饺子,吃饺子,畅想早日重建家园,步入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