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正式挂牌

发稿时间:2020-08-07 09:49:00 来源: 西部网

  

  “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正式挂牌

  西部网讯 8月6日上午,“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在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西安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问向荣出席仪式并为中心揭牌。

  

  西安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问向荣致辞

  西安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问向荣在致辞中指出,指导中心的成立是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西安市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西安文理学院将充分利用指导中心这个工作平台,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辐射作用,以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课程研讨、论坛交流等多种方式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推进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同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科研水平、产教融合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使学校科学研究再上水平,人才培养再上质量,社会服务再上台阶,为西安基础教育贡献人才力量与智力支撑。

  在100名西安市中小学书记校长的共同见证下,姜建春、问向荣共同为“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揭牌。西安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安广浩为指导中心主任张军学、副主任王莉、李育民、魏娟辉等颁发聘书。

  

  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讲话

  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在讲话时表示,办好思政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勉励广大中小学书记和校长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通过办好思想政治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着力解决好教育工作“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姜建春强调,要激励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加快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步伐,通过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完善思政课建设各项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思政课程育人的时代感、亲和力与针对性。姜建春强调,全市各中小学校要常态化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注重挖掘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优秀案例,提倡书记、校长带头上思政课,着力推动全市形成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据悉,该指导中心由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和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共同领导、共同建设,负责统筹指导全市学校思政课教学研究、实践创新等工作。指导中心主任张军学表示,指导中心自批复设立以来,在深入调研并指导各区县、开发区组织好区域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的基础上,启动了全市2000名中小学思政课专职教师全员线上培训,完成了市属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观摩展示、全市151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研修等工作项目。下一步,中心将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辐射作用,全面组织市域高校、中小学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各类资源,以“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为主导,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目标,以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打造一个思政课“研修-辐射-示范-推广”的教育共同体,着力推进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切实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为西安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仪式结束后,西安市中小学书记校长思政课建设专题研修班开班。未来五天,100名中小学书记校长将在西安文理学院“秦岭生态”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为期五天的封闭式授课、实践教学及交流研讨等活动。

  西安市教育局宣传与稳定安全办公室主任魏振华主持仪式。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鲍锋出席活动。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