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跑断腿”到“少跑腿”——河南深化“放管服”改革进行时

发稿时间:2020-08-10 07:28:00 来源:大河网 中国青年网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综合服务中心可一站式办理企业注册审批等相关业务。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开栏的话

  改革,让中原大地春潮涌动、气象万千。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起点,我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奋进之势和磅礴力量。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必须继续发挥改革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本报今起推出专栏,反映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集中展现河南人民攻坚克难、革故鼎新的精神风貌,营造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的浓厚氛围,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澎湃动力。

  □河南日报记者栾姗

  “过去半年才能走完的流程,如今一天时间网上联审联批就全部搞定。我们拿到了土地手续的同时,也就拿到了全部审批手续。”8月7日,谈起公司在郑东新区的新项目万豪酒店时,郑州亚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事业一部经理徐常春至今难忘当时的激动:“3月11日上午土地刚摘牌,我们下午就拿到了并联联合审批单,施工队随即进场开工!”

  和徐常春一样,不少企业和群众在河南办事,经历了从“不知道找谁”到“找谁都一样”、从办事“跑断腿”到“少跑腿”的转变。

  近年来,省大数据管理局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工具,破解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以进取心、敬畏心、平常心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做好“一网通办”、做强“一网通管”、做优“一网通贷”,建设全省政务服务“总客服”。

  保持进取心,做好“一网通办”。以前教育、卫生、住建等许多部门都有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但存在前后台脱节、办理标准不统一等“难点”问题,群众办事需要往返跑腿。自2017年9月河南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以来,越来越多的群众体验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和高效,44个省直部门和各省辖市实现了与河南政务服务网互联,老百姓通过电脑或者手机随时随地就可以完成预约和申请。

  常怀敬畏心,做强“一网通管”。近年来,奔波多次开具“奇葩证明”,办个事需来来回回盖上几十个章……这些存在于群众身边的“痛点”问题被大力整治,正不断减少。河南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12个“互联网+监管”系统试点省份之后,加速“换挡超车”,注重“政产学研用”相结合,强力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与对接工作,监管事项梳理、监管数据汇聚、监管应用对接3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政务数据监管共享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程度大为改观。

  拥有平常心,做优“一网通贷”。资金是小微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小微企业发展虽迅速,但融资“难繁贵”的“堵点”问题却一直制约着企业发展。2019年3月5日,全国首个省级金融公益性数据共享平台——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上线,我省拿出堪比“黄金”“石油”的政务数据资源,补齐一些小微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信息不透明、信用状况差等“先天不足”的短板,为银企合作搭建“信用桥梁”。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充分发挥平台“零接触”“不见面”的优势,各上线银行累计放款9374笔,放款总额187.18亿元。

  河南深化“放管服”改革,衡量标准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检验准则是群众的满意度。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继军说,数字经济时代,我们要以数据共享深化“放管服”改革,整合政务信息系统、推动系统逐步迁移鲲鹏政务云,持续打通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开辟便民利企“新场景”。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