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泔水“变身”柴油来看餐厨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发稿时间:2020-08-10 07:45:00 来源:大河网 中国青年网

  史强展示政府部门核发的餐厨垃圾回收处理资质

  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餐厨垃圾经过人工分拣、油脂分离等几道工序,最终被分离成固体杂物、毛油等物质

  河南商报记者陈朋冲

  据有关统计,郑州市区每天增加的餐厨垃圾在700吨左右,它们如何回收与处理是个大问题。

  郑州市开展了不少工作,许多企业也积极发挥力量,不仅能做到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还能资源化利用,有效保护城市环境,一举多得。

  从餐厨垃圾到生物柴油,看看这趟神奇之旅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要经历怎样的奇妙旅程?

  在酒店饭店里,食客们用餐完毕后,剩菜剩饭、食物残渣等都被打包扔进后厨垃圾池。经过初步分拣,它们被分门别类地倒进不同颜色、不同标识的垃圾桶。接到饭店的运输指令后,专业餐厨垃圾收运车赶来了,餐厨垃圾随后将送往处理厂进一步分离。

  8月7日,郑州中洁废弃油脂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以自己的企业为例,餐厨垃圾主要经过人工分拣、油脂分离、烘干、粉碎等几道专业化工序,最终被分离成固体杂物、无机固渣、脱油料液和毛油。

  其中,固体杂物和无机固渣经过干燥、磨粉、化验及包装后,能成为高钙多维酵母蛋白饲料,作为一种有机肥料供畜牧、农业或园林绿化使用;脱油料液进入密闭的厌氧发酵罐,产生沼气,可用于发电;纯毛油则被提取、加工成生物柴油等。

  “生物柴油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也被称为‘再生燃油’或‘生物质燃料’。”史强介绍,通过餐厨垃圾中提取转化的微生物油脂制造生物柴油,早已被广泛认可。

  从事餐厨垃圾处理,他现在很骄傲

  史强从事餐厨垃圾回收处理有六七年了。他回忆刚开始时,自己还纳闷儿,(餐厨垃圾)不就是泔水、潲水嘛,还时不时从新闻中看到“泔水油”“地沟油”之类的词,出门时别人问他从事哪一行的,他还有点不好意思跟人提。

  随着对行业的认识越来越深,他的心态也不断变化,“行业越来越规范,受到的误解就越少。”比如现在,厢式密闭罐装车拉运餐厨废弃物时,无异味、零污染,一路上,智能系统会对车辆行驶线路、漏洒情况全程监控,防止抛洒滴漏。处理过程中实时联网,方便查看。

  往下游企业销售时,每一车、每一罐都标记序号,后台留存数据。同样,上游的饭店、酒店、食品厂等企业负责人签字承诺,保证餐厨垃圾不偷排、偷卖。餐厨垃圾的处理过程规范透明,既解决了监管难题,也为市民增加了一道安全防线。

  “现在跟别人聊起餐厨垃圾回收处理,自己很骄傲,知道是为大家做好事的,保护市民餐桌健康安全的,心里很踏实,很有成就感。”史强说。

  市场前景广阔,从业者信心十足

  对郑州的餐厨垃圾处理市场,史强和其他从业者认为前景广阔。史强分析,从产品下游看,市场已经被充分激发起来了,行情向好。原材料方面,郑州四环建成后,城市再次扩容,餐饮饭店酒店等越来越多,餐厨垃圾等产量也越来越大,企业也能开足马力生产。

  郑州忠寰废弃油脂处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郑新融合”“郑许一体化”等不断推进,交通设施越来越完善,很多企业聚集到郑州三环、四环外兴业投资,大企业的汇聚,也给餐厨垃圾回收处理企业提供了更多机会。同时为进一步规范管理,政府部门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快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作,这对有资质的企业也是保护,防止劣币驱逐良币。

  对接下来的发展,史强信心十足:生态、节约、绿色、低碳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推进餐厨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宜居城市的现实需要。从事餐厨垃圾回收处理,不管从政府管理还是企业市民层面,都是值得做的事,接下来将迎来更好的发展,企业也很有成就感。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