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大学生暑期投身基层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发稿时间:2020-08-10 14: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8月10日电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暑假期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开展“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技能培训、医疗扶持等活动,为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大学生们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深刻领会国家政策和党的先进思想理论,在实践中领略乡村变化,增强制度自信。

  实践队员与乡村居民交谈日常生活情况。华小青 摄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师生携手共建,助力脱贫攻坚”实践队聚焦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情况,来到山东省青州市东夏镇小史村,了解当地“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和危房改造政策的实际情况。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在小史村支部书记的帮助和指引下,队员们得知一位贫困户家里面的房子被评测为危房,下雨时会出现房屋漏水,甚至有随时倒塌等危险情况的发生,依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发布的改造要求,已经对其进行了农村危房改造。

  实践队还了解到,该村已经实现脱贫的15个贫困户,每一名家庭成员都为“五保户”、“低保户”,村里为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安排了相关工作,确保每人每月都有固定的收入。

  实践队员拍摄的莫沟村历代照片。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学院“发扬战疫精神,心系复工百姓”社会实践队走访驻马店市上蔡县五龙镇薄李村的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疫情下党和政府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持与帮助。队员们一共走访了十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有在校大学生,了解到他们在学校里也都享受了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部分学生还获得了临时救助。

  走访期间,实践队员们与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交流,宣传了新冠病毒的防控措施,并且和村委会接洽,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定的疫情防控物资,帮助他们早日渡过疫情,早日脱离贫困。

  实践队员积极讨论如何向居民普法。华小青 摄

  为更好了解各地脱贫情况,深入感受特色村庄建设给贫困地区带来的生机和改变,该校电力学院“村路阡陌,扶贫有为”社会实践队来到河南省焦作市的莫沟村。在村主任带领下,队员们走进当地图书馆:“这墙上一张张照片都是我们莫沟村的历史,记录我们村从贫穷到富庶的变化。”

  莫沟村位于太行山区南端,终年少雨,土层深厚,质地松散,抗蚀力弱,水土流失严重,村民只能依托地形地势,在山畔、沟边挖窑洞而居,早出晚归辛苦耕作,可还是解决不了一家人的温饱。墙上的照片是莫沟村发展的缩影,是几世几代人在这里繁衍生息的最佳见证,是属于他们的特殊记忆。

  实践队员向村民讲解防骗知识。华小青 摄

  “现在的莫沟村是一个现代化文明村落,人民自给自足,生活富裕且长足,不用为生计而忙碌。这一切的变化都和国家大力实行脱贫政策密不可分。”实践队员表示,通过一天的走访,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扶贫不仅仅是“授之以鱼”,更是“授之以渔”的活力带动。找到当地发展优势,扬长避短才能真正做到脱贫。

  水利学院“聚青春助脱贫”社会实践队积极开展对所在地扶贫情况的调查,制作宣传海报,宣传当地的扶贫政策;水资源学院“乡村脱贫防骗”暑期实践团队的队员们准备好调查问卷和采访问题,走进乡村,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倾注一份微薄之力;法学院普法扶贫小队走访刘凹村,与村民深入接触,明确当地居民的法律需求......不仅如此,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子纷纷利用暑期宝贵时间,纷纷深入基层,探乡村之变,赏乡村之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张香丽)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