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30周年】长田村的“逆袭”:奋斗路上奔小康

发稿时间:2020-08-12 21:20: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前几年,我们长田村是有名的矛盾纠纷村。不过,现在已经是全区脱贫示范村了。”回顾过往,长田村党支部书记钟惠法感慨良多。

  2018年之前,长田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村民们的日子,也可想而知。

  村民尹香梅家的“逆袭”,可以说是村里乡亲们苦尽甘来的缩影。

  长田村。资料图。

  2014年,她的丈夫因车祸丧失了劳动力,同时,还需要经常去市里买药、检查。家里的母亲也体弱多病。两个小孩又都在上小学。重担全落在了尹香梅一个人的肩头上。多亏了扶贫干部的帮扶,尹香梅有了本钱和技术去种地、养鸡,孩子上学也领到了补助。

  这个坚强朴实的女人不满足于靠着领贫困户的补助救济生活。她说,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她更应该自力更生。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她租了18亩地种菜,养了300多羽鸡鸭。白天上午在菜市场摆摊卖菜,中午回家里养鸡种菜,傍晚返回开发区租住的房子里照顾小孩。终于,靠着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勤劳的双手,尹香梅实现了“逆袭”,趟出了自己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大伙儿的日子,都越过越好。在赣州经开区各级党委的关心和引领下,长田村引导产业发展,落实各项扶贫政策。钟惠法介绍,长田村临近经开区中心城区,借助经开区北部打造农旅产业带的契机,长田村共享农场项目孕育而生,长田村也由此从昔日的低丘荒山变成了聚宝盆。同时,长田村还有350亩草坪基地,有蓝莓基地、光伏发电站,还有自建的1200平米扶贫车间,可以说是产业全面发展。

  通过集体股权分红,光伏发电电费收入,还有扶贫车间的租金,到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34.7万元。村庄终于旧貌换新颜。长田村走出了省级贫困村序列,成为省级文明村,成了区内乡村振兴的样板。

  钟惠法欣慰地告诉记者,长田村环境整治与乡风文明建设同步推进。结合脱贫攻坚,村里完成了改水改厕、村组干道改造、新建卫生和文化服务中心等一批项目,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开展“扶德扶志”宣讲,表彰“勤劳致富”等十类好家庭;兴办孝老食堂,弘扬传统美德,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使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有了较大的提升。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长田村整村实现了高质量脱贫。2019年,所有贫困人口全部“摘帽”,长田村还被评为了“第六届江西省文明村镇”。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