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30周年】贫困户黄河:电商让我拥抱美好的明天

发稿时间:2020-08-12 21:24: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电商平台让我觉得自己不再是无用的人,我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赚钱养家,可以张开双臂幸福地拥抱美好的明天。”赣州经开区蟠龙镇章甫村贫困户黄河发出如此感慨。

  由于身患先天性肌张力障碍性疾病,黄河的面部表情、四肢不能有效控制,说话做事的表情比较夸张,她平时都待在家中,没有什么朋友圈。虽然读过初中,但一般的工作岗位她都做不了。随着父母逐渐老去,两个女儿嗷嗷待哺,如何靠自己为这个家增加收入也让她苦恼不已。

  如何精准施策,帮助她走向致富的道路?经开区帮扶干部在制定她家的帮扶措施时,想到扶贫先扶志,她是88年的,年纪还轻,父母已近60岁了,不能总依赖老人,怎样把黄河融入社会,适应社会,产生收益?现有的就业信息中残疾人工作岗位招聘大多需要手脚灵活操作性强的,她不符合;自主创业开店做实体既要资金风险又有,她承担不住。当看到黄河能熟练使用手机打字发信息时,做电商这对黄河来说,是不错的选择。电商具有投入资金少、准入门槛低、交易电子化等优点,突破了传统限制,也是残疾人网上就业、创业及居家就业的重要途径之一。

  参加电商培训,提高技能技术。说干就干,联系参加镇里组织的电商就业培训班,学好基本电商知识,把技能基础打牢加固,每天她第一个来到培训班,遇到不懂的操作技能她主动询问,课后通过手机网上搜索学习更多的电商运营知识。就这样过了十多天,她终于成功结业拿到培训证书。“有了这个培训证,我开始不再迷茫,觉得生活有奔头了。”黄河不再沉默寡言,她开始主动联系帮扶干部,希望找到一个较好的平台实现就业梦。

  寻找合适电商平台,提高收入保障。2019年,在村里扶贫工作队多方了解、咨询、考察下,为其选择了一个本市做得比较好的电商平台懒得社区,零成本、零风险,以售卖金额比例提取工资,较适合她。终于在2019年12月18日,黄河的电商平台正式营业。接单、配送、售后……这些对平常人来说轻而易举的事情,对手脚不便的她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虽然第一个月只有293元的提成,但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我很开心。后来蟠龙镇政府的爱心超市和食堂大米也交由我经营配送,给了我更多的经济来源保障,让我看到了未来的曙光。”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的黄河已是社区电商平台的一名团长,截至目前,黄河的电商平台累积线上销售商品4万多元,佣金四千多元,线下销售额5000多元。每天的收货、配货、送货,让黄河挂在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