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南召:“头雁工程”带动村美民富

发稿时间:2020-08-13 13: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8月13日电 绿树掩映中的龙王庙村,错落有致的房屋,宽敞通达的公路,古香古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施完善的文化广场,亭台轩榭的小游园,村内墙体彩绘引人入胜......走进河南省南召县南河店镇龙王庙村,宁静的田园风光和时尚的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处处焕发着新时代的新气象。眼前的美景让人很难与曾经的落后贫困村联系起来。

  龙王庙村新建的文化广场。廖涛 摄

  这个小山村的华丽转变,源于一位“领头雁”。2017年6月李印被任命为南召县南河店镇龙王庙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前,龙王庙村是南河店镇有名的“软弱涣散村”、“重点贫困村”,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功能弱化,阵地缺失,如同一盘散沙,干群关系紧张。

  上任之初,李印迎难而上,首要抓班子、带队伍,利用村“两委”换届配齐村两委班子,吸纳群众认可、声誉好、有文化的年轻人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把6名退役军人充实到村组干部队伍中,村党支部遇事大家一起商量,逐渐在服务群众中团结起来,突出了党支部的核心地位,提高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

  龙王庙村党支部书记李印(右)和贫困群众在中药材繁育基地大棚里查看苗情。廖涛 摄

  李印从抓住关键少数入手,加强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组织村里34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对帮扶成效显著的优秀党员,把其先进事迹在村内“党员风采录”墙上展示,激发无职党员的荣誉感,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了“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盏灯”的良好风尚。

  支部发挥表率作用,班子理顺了情绪,全村风气大变样。李印与村两委干部开始琢磨,怎么让老百姓的口袋迅速鼓起来?面对村内原来没有集体收入,办事有心无力的现状,李印结合村情实际,把目光盯在发展特色农业上,与相邻的郭营村联合打造国储林1000亩,鼓励和发动群众进行土地流转,建成800亩苗木花卉基地。目前,苗木基地带动农户200户,务工人员人均月收入不低于1500元。

  龙王庙村党支部书记李印在道德大讲堂里为党员上主题党课。廖涛 摄

  李印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动员党员成立农民合作社,建成150亩品种梨示范基地、150亩小龙虾养殖基地、230亩60个大棚的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和1座扶贫就业车间。通过发展产业特色、实施项目带动,村集体收入由2017年之前的“零收入”跃升到2019年23万余元,贫困发生率由9.19%降至1%。

  群众口袋富起来,脑袋也要富起来。李印利用村里农户闲置房屋整修改建为“道德大讲堂”,围绕“培训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邀请县委党校讲师、农技专家、致富能人、群众代表讲主题党课、讲实用技术、讲脱贫故事,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好公婆”、“好媳妇”、“优秀学子”、“新乡贤”等群众性文明评创活动,用身边的真人真事教育影响群众,走一条集政策宣传、技术培训、思想教育、崇贤尚德的新路子,起到开启民智、凝聚民心、推动民富的作用。

  郭营村昔日的“龙须沟”治理后变成景观池塘。廖涛 摄

  不比基础比发展,不比条件比变化!距离龙王庙村只有1里路的郭营村,原来村班子“软弱涣散”,选配了自富带富能力强的民营企业家李小团担任村支部书记,多方争取资金,把原来地势低洼、雨天成河的村部改建成了的党群服务中心,把几近坍塌的院墙改造成开放式艺术围栏,把原来村里的臭水沟、臭池塘整修成景观渠、休闲景观鱼塘;修建入村主道路,硬化入户道路,修建文化广场、游园;道路两旁栽种景观树,村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文化景观墙,整修了两岸河堤,兴建了水上乐园,植入乡村旅游元素……该村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云阳镇山头村,党支部书记马长来就是该村的“领头雁”。马长来致富不忘乡邻,主动回村当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兴办企业,创办了村预制场、铸造厂、沙场,壮大集体经济,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发展蔬菜种植、花卉苗木、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吸引17家中小企业落户,解决群众务工就业问题;吸引投资8000多万元,流转土地2500亩,建成集休闲观光、乡村旅游、苗木展示为一体的玉兰生态观光园,成为南阳市知名的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美丽村景。廖涛 摄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近年来,南召县启动“头雁培育计划”,着力造就一支政治强、善领路、“翅膀”硬、飞得高的“头雁”队伍,而在这些“领头雁”的带动下,南召县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正大步迈向前。

  “为满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我们实施‘头雁工程’,精准选配和管好用好村级党支部书记队伍,加强对‘头雁’的培养锻造,在提升政治素养、提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在组织建设、谋划发展、振兴产业上有更大的作为,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破解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来源不畅、结构不优、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为实现农村全面进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南召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薛江峰说。

  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美丽村景。廖涛 摄

  近年来,南召县委树立“大抓基层、抓实基础”的鲜明导向,组织“领头雁”开展擂台比武竞赛,2020年涌现出“大比武”优胜村党支部书记10名、获胜村党支部书记19名和“红旗杯”村党支部书记11名。李印就在今年南阳市村级支部书记“新时代新作为大比武”活动中获得前十的好成绩,荣获南阳市“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称号。

  现如今,在南召县,这些“领头雁”立足各村产业优势、区位优势,通过盘活闲置土地、激活闲置产业、推进土地流转、发展农村电商、促进产业融合等措施,把农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有集体经济的村由原来的67个增加到309个,29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廖涛 徐琛 刘春雨)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