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30周年】今年培育超50亿元企业2家 超100亿元1家

发稿时间:2020-08-13 22:00:00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赣州8月13日电(时雨)近年来,赣州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攻工业、三年翻番”和“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决策部署,“主攻工业、三年翻番”目标如期实现,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信息双首位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全区工业经济正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工业发展日新月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主攻工业、三年翻番”战略性目标提出以前,赣州经开区的主导产业为钨和稀土、食品产业、机械加工等传统产业,没有一个高质量、高潜力的战略新兴产业。

   “主攻工业、三年翻番”战略性目标提出以后,赣州经开区立足自身优势,精准定位,将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信息确定为赣州经开区发展的双首位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

   2019年,全区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有8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9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先后获批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产业获批江西省重点产业集群,全区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达58家,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占赣州电子信息产业带的“半壁江山”。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5年年底,赣州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有129家,呈现出中小企业多,行业标杆少的特点。近来年,赣州经开区围绕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信息双首位产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龙头企业,起到了“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集聚效果。

   到目前,该区现有规上企业212家,增幅为63%。同兴达电子和立德电子均是生产显示模组的龙头企业,2019年年产值分别突破60亿元、20亿元,位居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第一、第二;孚能科技生产的软包动力电池的出货量在国内市场排名第一,全球市场排名第二,被评为江西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国机智骏、凯马汽车整车下线投产,圆了赣南人民“造车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赣州经开区以科技创新为着力点,在全区掀起了“大众创新”的热潮。先后获评国家级绿色园区,江西省智能制造基地,江西省园区双创示范基地等荣誉。拿下了一系列的“第一”。

   比如:建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8个,数量全市第一;上市挂牌企业11家,全市第一;授权专利总量2377件,发明专利授权203件,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总量133家,全市第一;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9家,全市第一;省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8个,全市第一;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5人,全市第一。富尔特电子“烧结钕铁硼”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全省唯一;荧光磁业“低成本重稀土渗扩工艺”获得中国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大赛金奖,实现全省项目获金奖零的突破。

   赣州经开区企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育龙头、补链条、建平台、保要素、强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在招大引强、项目推进、企业培育、人才引进等方面再发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确保三年再翻番目标实现。

   “帮助优势企业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带动一批本地配套企业发展壮大,形成龙头企业带动辐射发展的良好态势。到2020年底,力争培育超50亿元企业2家,超100亿元1家。每年至少安排100个工业项目列入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加速推进项目尽快开工、竣工、投产、达产。”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