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30年】五色云数据,打造赣州智能生活新模式

发稿时间:2020-08-16 17:55: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8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实习生敖紫瑶)赣州市职能产业创新研究院作为江西省首批数字经济重点创新平台,紧密围绕“两城两谷一带”及纺织服装产业,运用“AI(人工智能技术)+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旅游”,“智能+医疗”等应用示范,打造赣州智能生活新模式。

  金色人才云

  赣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近年来,相继实施人才新政30条及18条补充措施,推进“5个1”计划、人才产业园、人才住房、苏区之光人才计划等重点工程和项目。

  赣州智能产业研究院经过一年发展组建了一支由83人组成创新团队,其中博士5人,硕士10人,本科及以上学历100%。其中从北上广等各地引进技术人才28人。

  赣州市五色云数字产业智能馆展示国内首个AR人才地图(央广网发 敖紫瑶 摄)

  绿色工业云——智能+工业

  为达到“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的目标,将从七个推进展开工作: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城”建设、推进“现代家居城”建设、推荐“中国稀金谷”建设、推进“青峰药谷”建设、推进“赣州信息电子产业带”建设、推进“赣州纺织服装产业带”建设及推进首位产业集群建设。

  赣州智能产业研究院为工业互联网先行示范,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工业的新引擎,以生产工艺和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基础,实现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及智能化,达成“两城两谷两带”,蓄力工业新动能。

  赣州市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常务院长朱尊峰现场介绍(央广网发 敖紫瑶 摄)

  白色医疗云——智能+医疗

  建立区域互联网医院,面向赣州市/县/区等各级卫生主管单位提供一站式智慧区域解决方案,打通医疗数据信息壁垒构建合理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开发掌上智能医疗平台,为赣州人民开启便捷、有效的互联网医疗时代。

  红色旅游云——智能+旅游

  作为全国首个红色产业的联盟链,赣州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与赣州市文广新局合作自主研发5G+VR智能自主体验终端系统,该系统显示了VR体验、初心地图、红色之旅等板块,体验者只要触动屏幕即可播放。融合了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5G互联网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在国家新基建战略的指导下,赣州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已经规划出红色旅游数字化产业升级路径——搭“红色文化旅游产业联盟链”,建“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智联网”,立“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第一品牌”。

  研究院常务院长朱尊峰展示人工智能保护红色遗产(央广网发 敖紫瑶 摄)

  橙色农业云——智能+农业

  赣州市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以标准化、模块化设计理念,综合出一套系统机器人产线标准化模块,系统机器人从结构组成分为机器人模块、传动系统、电气岛三大块。为深入发展脐橙产业,节省时力,加强水果品质,填补缺乏的农业劳动力,满足化人工采摘为自动化采摘及分选的需求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