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30年】电商扶贫,让“懒得姐”劳有所得

发稿时间:2020-08-16 17:54:00 来源: 新华网

  “这个李子,真的很好,又便宜!”

  “这个鸡蛋,你知道吗,卖得太好了!”

  简简单单两句话,“懒得姐”黄河说得很艰难,一字一顿,几乎要花费普通人说话的五倍时间。但即便表达得如此艰难,也阻碍不了她倾诉的渴望与热情。

  因为这份小小的事业,可以实现她“和正常人一样,赚钱养家”的梦想。

  黄河是一名患有先天性肌张力障碍性疾病的患者,她的面部表情、四肢等都不能有效控制,一般的语言表达和一些技能性操作,对黄河来说都很困难。

  88年出生的黄河,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面对嗷嗷待哺的孩子和逐渐老去的父母,她太需要一份能够养家糊口的工作;而强烈的自尊心,也让她不甘于仅仅依靠贫困户的身份领取“低保”生活。

  “我要证明我自己。”即便身患残疾,这份信念一直存在于黄河的心底。

  但现有的就业岗位中,残疾人工作岗位大多需要手脚灵活操作性强的,她不符合;自主创业开店做实体,既要资金又有风险,她承担不住。

  怎么办?

  “我们看到黄河能熟练使用手机打字发信息时,觉得做电商对黄河来说,也许是不错的选择。电商具有投入资金少、准入门槛低、交易电子化等优点,突破了传统限制,也是残疾人网上就业、创业及居家就业的重要途径之一。”赣州经开区蟠龙镇章甫村第一书记易金林表示。

  易金林是专门对接黄河的扶贫干部,在他的联系帮扶下,黄河参加了镇里组织的电商就业培训班。

  在培训班里黄河每天都是第一个到的,遇到不懂的操作技能她主动询问,课后通过手机网上搜索学习更多的电商运营知识。就这样过了十多天,她终于成功结业拿到培训证书。

  “有了这个培训证,我开始不再迷茫,觉得生活有奔头了。”黄河不再沉默寡言,她开始主动联系帮扶干部,希望找到一个较好的平台实现就业梦。

  从2019年底开始,黄河成为“懒得社区”团购站的“站长”。她的站点,就在赣州经开区蟠龙镇某公租房小区内。她所服务的社区内居民,都亲切地叫她“懒得姐”。

  “虽然第一个月只有293元的提成,但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我很开心。后来蟠龙镇政府的爱心超市和食堂大米也交由我经营配送,给了我更多的经济来源保障,让我看到了未来的曙光。”

  功夫不负有心人,黄河的电商平台生意越来越好,每天的收货、配货、送货,让黄河的生活充实起来,黄河挂在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