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30年】出走舒适圈——“10分钟为民服务圈”

发稿时间:2020-08-16 18:18: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8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实习生敖紫瑶)“当天反映问题,当天就有执法人员来处理了,对这办事效率不得不点个赞。” 家住赣州市金丰山庄的居民邓越也是本次改革的亲历者。

  赣州经开区黄金岭街道金岭路社区于2019年7月启动了社区“10分钟为民服务圈”试点改革工作。紧扣“赋权、下沉、增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旨在树立一个快速、贴心、及时、全方位的为民服务理念,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健全组织体系,实现治理“赋权”

  建立三个体系开展“赋权”工作: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动体系、构建职能明确、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工作体系、建立与职责相适应的考评体系。

  建立五步工作法,解决问题“下沉”

  按照“解决问题形成工作闭环”的要求,建立“问题收集—问题分类—问题响应—问题办理—问题评价”五步工作法,按照轻重缓急分为ABC三类,C类一般问题由社区干部直接解决,B类较复杂问题由街道站所和区级执法部门派驻干部联合解决,A类重大问题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直执法部门分管领导响应解决。同时,为畅通线上线下问题收集渠道,建立了“金岭路社区10分钟为民服务圈”公众号。

  串起“幸福圈”,优化服务“增效”

  打造“10分钟为民服务圈”,实现了三个方面的初衷。问题快速响应。线上线下同步工作,第一时间掌握问题,并对问题进行收集、分类、下派,11个执法部门及时回应,可以快速给出初步处理意见。

  活动便捷开展。成立了6支文艺宣传队,利用小区架空层打造了6个社区活动室,群众在近距离都有公共文化场所。

  服务充分保障。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群众有诉求,组织有呼应。

  赣州经开区通过实行“10分钟为民服务圈”试点改革,促进了社区服务由单建向共建转变、由管理向治理转变、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社区干部主动走出舒适圈,由“呆在办公室里忙”到“走街串巷服务忙”、社区干部上级部门主动到一线解决问题,只为更好的解决社区居民居住问题。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