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30年】 共享助脱贫,脱贫振乡风,长田变“常甜”

发稿时间:2020-08-16 18:24: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8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实习生敖紫瑶)赣州经开区凤岗镇长田村建档立卡户占比18.3%,是“十三五”期间省定点贫困村,就是这个昔日落后贫困村,早在2018年顺利退出贫困村名单,并于2019年实现全村最后8户贫困户脱贫,在赣州经开区率先消除绝对贫困,成为了省级文明村,让长田村的村民们笑容“常甜”。

  凤岗镇共享农庄山坡上的观景台,是观察这片土地的最佳视角,四周环绕着苹果树,昔有南橘北枳,今有“北大果南小果”。

  共享农庄里的苹果树(央广网发 敖紫瑶 摄)

  共享农庄肩负着带领长田村村民脱贫的任务,它是北部农旅产业园引进的重点项目,由多个企业进行认种的农业示范基地。长田村共享农场项目一期流转1100亩土地,带动了全村320户农户,其中贫困户就有61户,户均年收入达到4000元。为了防止村民捧着“金饭碗”饿肚子,共享农场项目2019年共吸纳劳动力12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1人,月净收入超过1000元,村民赢得双份收入,共享农场项目在长田村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该农庄应用“农旅项目+农户”模式,不仅激活农旅产业发展活力,更激发了农民创业就业的内生动力。共享农庄的存在,能够为村名提供70个工作岗位/天,凤岗镇长田村贫困户王秀英就是其中一员。

  “以前自己种地,几乎赚不到钱,年头不好的话,还要赔钱。”王秀英如是说。如今,她将自家承包的4亩田地,通过村级流转给了企业认种共享农庄,除了有租金,还能够获得农庄里的工作,每月获得2500元的收入,顺利实现脱贫。由此可见,脱贫不仅仅需要国家努力,更是需要大家依靠不懈地努力和勤劳的双手,实现幸福“蜕变”,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脱贫路。

  2018年之前,长田村集体经济几乎为0。各级党委的关心和引导下,长田村引导基金产业发展,扶贫各项政策,通过集体股权分红,光伏发电电费收入,还有扶贫车间的租金。2018年长田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超过30万,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34.7万元。长田村的美好前景村民肉眼可见,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又增添了一份信心。

  “前几年我们长田村是有名的矛盾纠纷村,不过现在已近是全区脱贫示范村了。”长田村党支部书记钟惠法如是说。长田村从省定贫困村蜕变为省级文明村,短短几年,其中付出的时间与精力可想而知。脱贫之前长田村的情况是公共基础设施薄弱、环境卫生脏乱差,结合脱贫攻坚,长田村实施完成了改水改厕、村组干道改造、新建卫生和文化服务中心等一批项目,改善人居生活环境;长田村通过常态化举办各类活动,开展“扶德扶志”宣讲,表彰“勤劳致富”等十类好家庭,兴办孝老食堂弘扬传统美德等各种方式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使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有了较大的提升。

  2018年长田村整村实现了高质量脱贫,2019年所有贫困人口胜利退出。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长田村还被评为“第六届江西省文明村镇”。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