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30周年】大坪村脱贫记

发稿时间:2020-08-17 16:27:00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王洁洁)“以前做梦也没想到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拥有自己的店面,出行有宽敞干净的水泥路,环境也越来越好了,那些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现在的日子真的好!非常感谢党和政府!”赣州经开区黄金岭大坪村村民李孝珍对记者说道。

  15年前的大坪村还是一片荒山野岭,15年后,大坪村人住进了现代化的社区,有了进入工业园实现再就业的机遇。大坪村15年间翻天覆地的变化,堪称整个黄金岭街道精彩蜕变的缩影。

  起初的黄金岭,只有孤零零的几个小区。随着城市的变迁,黄金岭成为了赣州经开区的“中心城区”,辖区内项目建设、项目前期及过程服务工作都走在前头。

  在经开区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黄金岭街道以“项目推进年”为抓手,强势推进西城区、香港工业园区和高校园区的征迁工作,通过引进项目培育三产,壮大经济总量,关注民生、构建和谐,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入驻经开区企业生产线一角

  近些年,黄金岭街道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围绕“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带领各村坚持市场化运作和品牌经营,敢闯新路谋发展,形成了多套自主开发建设的新模式。通过预留地开发、置业扶持、产业发展、盘活资源等方式,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499.28万元,比上一年度增长360多万元。

  城市高楼林立,夜晚霓虹闪烁。黄金岭街道坚持民生优先,集中财力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民生福祉明显提高,居民也怀揣着对新生活的更多向往,干劲满满。

  黄金岭街道的今昔飞跃,是赣州经开区30年蝶变发展的缩影。

  30年来,赣州经开区始终聚焦主责、主攻工业,完成了从破旧荒芜的郊区到工业龙头示范区的裂变。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从成立之初的几千万到现在的千亿级,激增2000多倍,占全市总量的1/5强;区内企业从十几家作坊式工厂到现在的1000多家工业企业,市场主体3万余户。特别是升格为国家级经开区的10年来,区里围绕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信息双首位产业,育龙头、补链条、建平台、保要素、强集群,涌现出同兴达、孚能科技、金力永磁等一批行业巨头,国机智骏、凯马汽车同时实现整车下线并量产销售,圆了赣南人民的“造车梦”。

  同时,赣州经开区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至少投入10亿元资金以上办好一大批民生实事,切实让群众享受到发展红利。

  赣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开区将坚决打好六大攻坚战,加速建设“一区三基地”,向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速迈进,奋力在赣州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当先锋、作表率。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