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企业建在家门口 挣钱就在村里头

发稿时间:2020-08-17 19:58: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布楞沟村巾帼扶贫车间里的女工

  中国甘肃网8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布楞沟村曾是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脱贫攻坚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近年来,在东乡县委、县政府以及帮扶单位的扶持下,该村建起来巾帼扶贫车间,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2015年,由当地政府牵头,企业运营,村里妇女参与,布楞沟村办起了全县第一家“巾帼扶贫车间”,车间生产当地妇女都拿手的油馃馃。自从有了“扶贫车间”,不少常年在家闲着的东乡族妇女走出家门,纷纷来到车间做油馃馃。很快,在回乡创业女大学生马娟的悉心经营下,油馃馃走出了大山,成了城里人眼馋的“香饽饽”。

  “以前,我们父女几乎没挣过钱,一年到头除了照顾老人和孩子,就伺候那几亩地。现在,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一个月轻轻松松就能挣2000多,真的很不错!”说起在扶贫车间挣了钱,村民马秀芳接受记者采访时乐得合不拢嘴。

  和马秀芳一样,布楞沟村有33名妇女在巾帼扶贫车间就业,每月有1500-3000元不等的收入。2018年,在敦煌举办的首届妇女文化交流论坛及系列活动中,马娟为“东乡花馃馃”争取到340万元产品大单。

  位于布楞沟综合服务中心的巾帼扶贫车间(史有东 摄)

  近年来,东乡县妇联积极组织建设“巾帼扶贫车间”,鼓励引导部分既无致富技能、又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妇女进入“车间”工作,解决贫困妇女“顾家、务农、赚钱”相互矛盾的问题,让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过上了“每天八小时”上班的幸福生活。不再向家里“掌柜的”伸手要钱,更加自信。

  “巾帼扶贫车间是解决贫困妇女特别是留守妇女就近就业问题的有益探索,是推进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的重中之重,也是増加妇女务工收入、提高妇女家庭地位、转变妇女思想观念的有力抓手。”东乡县妇联主席祁秀莉说。在车间参加各类活动,外出观摩学习,开阔眼界的同时了,整体素质也提高了,带动的不仅仅是家庭收入,还有整个家庭的良好发展。

  截至目前,东乡县已建成扶贫车间55家。其中11家“巾帼扶贫车间”,带动贫困妇女659人(其中建档立卡妇女383人),月人均纯收入2000元左右。东乡县妇联充分运用基层妇联组织以及“妇女之家”、各媒体平台等积极宣传、入户动员妇女进入扶贫车间务工挣钱;送“妇女之家”进扶贫工厂,使妇女在就业的同时,学习政策法规,宣传婚姻、维权、家风文明等方面的知识,既丰富了妇女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加强了思想教育和维权意识;教育引导妇女群众沉得下心、吃得下苦,把“要我动”变成“我要动”,进一步营造“政府是依靠,妇联在身边,企业促就业,妇女争脱贫”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